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产业资本千亿增持 私募PE增持股更看好

  • 发布时间:2015-07-23 05:34:57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晨报记者 毛莹 报道

  对于A股6月下旬开始的非理性下跌,监管层发声支持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通过增持的方式来稳定股价,给中小投资者以信心。此后已有不少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持股5%以上的重要股东、高管出手增持,同时A股发力反弹。

  统计显示,目前产业资本增持市值已接近1000亿元。分析人士称,大规模的产业资本增持往往意味着市场筑底。但相比公司大股东增持来说,私募或PE等机构的动态更值得关注。

  增持市值已接近1000亿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7月8日-7月21日,沪深两市共有608家公司的股票获得重要股东增持28.79亿股,增持市值高达812.48亿,这还不包括一些重要股东的配偶、亲属的增持行为。

  增持排名靠前的主要是大蓝筹,如兴业银行就被产业资本以及多位高管累积增持超过6亿股,折合市值约99亿。此外,万科A招商银行分别被重要股东增持5.5亿股、1.8亿股,增仓市值分别约为78亿、35亿。

  其他比较有代表性、含金量较高的中小市值公司增持案例有:南玻A(11.85亿元)、长园集团(11.56亿)、万达信息(10.07亿)、双塔食品(5.76亿)、交大昂立(4.09亿)、永新股份(3.90亿)、卓翼科技(3.83亿)、天宸股份(2.76亿)等。

  产业资本去年曾经抄底

  回头来看,去年6月A股上涨前夜,产业资本也在密集增持,共增持了7亿元,对于当时的市场来说,已经是“天文数字”。后来的行情演变证明了产业资本慧眼识珠。

  最近到底是不是底?有不少分析认为大盘还要二次探底,但当前是阶段行情的底部,分歧并不大。海通证券指出,市场底部已现,一方面,政府救市已扭转了市场预期和局势;另一方面,本轮暴跌源于去杠杆,被动去杠杆已经结束。展望未来6个月,在资金入市趋缓的同时,IPO、再融资、产业资本减持也都受限,因此资金面仍相对宽裕,只是优势明显小于上半年。

  本轮产业资本增持潮从7月上旬开始,有分析认为,产业资本这次可能又“抄到了底”。

  资本巨鳄动态更要关注

  平安证券投资顾问申远表示,比起公司控股股东等产业资本增持来说,获得私募PE等金融资本巨鳄增持的股票最近更表现出强烈的反弹欲望,明显强于大盘,这种现象更值得关注。

  公告显示,近期比较有代表性的资本巨鳄增持包括:刘益谦执掌的国华人寿举牌国农科技、天宸股份、有研新材3家公司,朱雀投资举牌博通股份崔军举牌新华百货王亚伟执掌的千合资本举牌大杨创世等。

  此外,PE巨头中科招商近期增持了沙河股份朗科科技北矿磁材宝诚股份祥龙电业、国农科技、海联讯等11家公司的股份。这11只股业绩平平,且有5家首季亏损。不过中科招商表示,这些上市公司的股本比较小,市值也比较小,但产业可做空间大,结构调整空间大,并购重组空间大。

  申远认为,金融资本进场,不仅意味着肯定了相关公司的股价具有投资价值,还意味着这些公司的基本面有可能在金融资本协助下发生改变,因此这些公司更值得投资者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