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外媒体积极评价金砖银行开业

  • 发布时间:2015-07-22 19:2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金砖银行)21日在上海开业。海外媒体和观察人士对此高度关注,认为金砖银行是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将促进新兴经济体的基础设施投资。

  金砖银行由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发起成立,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由5个创始成员平均出资,总部设在上海。金砖银行首任行长为印度人卡马特,银行预计今年底或2016年初启动运营。

  印度主要媒体对金砖银行开业进行了充分报道。《印度时报》驻华记者赛巴尔撰文说,金砖银行将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一起,成为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亚开行)之外提供融资项目的渠道。

  巴西也密切关注金砖银行进展。巴西网站Sputnik Brasil刊登了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国际经济教授雷纳尔多·贡萨尔维斯的文章。文章说,巴西政府认为,金砖银行的成立将极大促进金砖国家合作,推动对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的投资,并将惠及其他发展中国家。贡萨尔维斯赞同巴西政府的观点。

  西方主流媒体对金砖银行的积极意义表示肯定。法新社报道说,金砖银行网站明确将自己描述为“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替代方案”,旨在解决基础设施与可持续发展需求。同时,世界银行和亚开行都已表示,期待与金砖银行合作。

  路透社报道说,金砖银行将为金砖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发展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可与世界银行等现有机构形成互补,是继亚投行后中国积极支持的第二家新的政策性银行。

  英国广播公司(BBC)说,金砖银行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以帮助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它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贷款的新渠道。

  金砖银行开业前约一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克里斯蒂安·德塞格利斯为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说,全球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开发银行来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中国正引领本地区以及更广泛的新兴市场内一系列机构的发展,这将有助于为它们的经济发展提供资金以及维持金融和商业动力。

  2014年7月,组建金砖银行的消息传出后,“金砖”概念创始人奥尼尔即在欧洲智库布吕格尔经济研究所官网发表文章,称金砖银行将提升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影响力。

  奥尼尔还在文章中对“唱衰”金砖国家的言论进行了批驳。他说,金砖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几乎与美国GDP相当,2015年年底前甚至将超过美国。即使增速放缓,金砖国家的经济影响力也在上升。以美元计算,过去10年它们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是美国的3倍多,如果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则贡献更大。因此,金砖国家重要性已经减弱的说法不是可信的客观经济论断。

  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的话报道说,金砖银行的成立有助于缓解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融资瓶颈,促进可持续发展,助推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撰文指出,中国的多边主义外交开始进入新阶段,中国加快“走出去”步伐,不仅是经济“走出去”,而且是外交和战略“走出去”,金砖银行、亚投行、丝路基金都是外交和战略“走出去”的体现。(参与记者:佘勇刚 唐璐 刘彤 吴丛司 包雪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