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按足三里穴位、喝三七茶、玫瑰水 有助情绪稳定

  • 发布时间:2015-07-22 17:18:16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为何夏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季节?专家表示,夏季气温高,出汗多,人体体内水分消耗也比较大,因而血液的粘稠度也就有所增加。因此血淤体质者要注意了!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而且要避免到烈日下暴晒。

  特征脸色黯沉,嘴唇发乌

  血淤体质者多脸色黯沉,没有光泽,有黑眼圈,嘴唇发乌;手指的指甲盖偏暗紫色;脉涩,体内血液运行不畅。男女性血淤的表现又各有侧重:血淤体质的女性经血可能会有较多较大的血块,经血的颜色色泽比较暗,且月经周期不定期,可能推后,痛经的情况也比较多。男性血淤则会表现为指甲颜色黯淡,没有光泽,有的人甚至会出现肌肤甲错的情况(即形容皮肤粗糙、干燥、角化过度)。原因久病是导致血淤的一大重要原因

  血淤的形成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首先,环境的冷热会对瘀血的形成有一定的影响,夏季和冬季是血淤的多发季节。夏季气温高,出汗多,水分的流失量大,血液的粘稠度也就会相应地提高,因而流动性会下降,血流不畅则很容易形成淤血。有的地方冬季寒冷,对人体血液流动也会有影响,这种情况下血液容易凝结,不利于流动,因此,夏季和冬季也是中风的高发季节。

  老年人也是血淤体质的高发人群,为何?因为相对年轻人来说,老年人活动量较小,气血活动较弱,但“气行则血行”,若气不够,则缺少鼓动血液流动的力量,血液的运行也就不流畅,容易导致血淤的形成。

  与其他几种体质一样,久病也同样是导致血淤的重要原因。一方面,久病的人一般运动量都较小,不利于血液的运行。另一方面,长期生病也会致使气的耗伤,推动血液流动的力量也就会相对减少。更有甚者,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也很有可能损伤人体心脏,导致心脏的供血功能不好。中医十分重视情志的调整,情绪与血淤体质也是有较为密切的关联的。若长期情绪压抑,就很容易使心气郁结,同样的道理,“气行则血行”,血液的运动也就相对而言没那么流畅了。锻炼 适合平和的运动

  血淤体质的人平时可适当做一些较为平和的运动,例如轻柔的八段锦、太极拳、柔缓的舞蹈。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游泳是较好的选择,因为当你游泳时,水会从四面八方按摩你的皮肤,锻炼你的胸腔,若能长期坚持,肺活量也会增加。不要进行过于剧烈、大量出汗的运动。

  运动的时候一定要考虑自己身体的耐受能力,尤其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不应强迫自身去做过于剧烈的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否则很有可能导致基础疾病的复发。

  适度的运动能够帮助改善血淤体质,但是,在患者淤血的程度比较严重的情况下,例如血栓已经形成,就不能通过运动来解决问题了,一定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科学的治疗。养心 少生气,保持乐观心态

  既然心情与血淤体质息息相关,那么做好精神方面的调节也是必不可少的。血淤体质者平时应该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要动辄与人生气,当情绪受到刺激时,应该先冷静几分钟,再思考问题。另外,平时常按摩足三里(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边缘)、三阴交(位于小腿内侧,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血海(位于膝内侧,膝膑上2寸,约三横指距离,赤白肉肌肉鼓起之处)等穴位,对情绪稳定有帮助。若患者实在负面不良情绪较多,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服用逍遥丸、桃红四物汤等中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