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澳大利亚另寻经济动力

  • 发布时间:2015-07-22 15:29:4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荣郁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澳华财经在线》报道,采矿行业投资持续缩减给澳大利亚经济带来的冲击正逐步展现,当地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持续低于长期平均水平。知名经济学家认为,在低息和低澳元助力下,服务业可能成为澳大利亚经济下一个增长引擎。

  其中,旅游和教育行业或将成为助推澳经济复苏的主要力量。

  矿业萧条重创经济

  铁矿石和煤炭等澳大利亚主要出口产品价格的大幅下挫,挤压着该国矿业的利润,使澳大利亚失业率增至10年来的纪录高点,超过6%,经济增长乏力。

  曾担任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经济顾问的安德鲁·查尔顿(AndrewCharlton)表示,“澳大利亚现在依赖航运出口的程度升至50多年来最高,整个国家的预算成为国际铁矿石价格的‘人质’,铁矿石每下跌10美元,我们的收入就要减少100亿澳元”。

  数据显示,在过去一个月里,国际铁矿石价格下跌超过12美元每吨。更值得关注的是,出口结构单一化还加剧了国家收入的风险。

  澳大利亚统计局数据显示,澳大利亚主要出口产品的结构在过去15年间逐渐变得“单一化”,资源类商品出口比重从2000年的31%增长到2015年的52%。工业产品出口比重较2000年大幅下滑10%,仅占14%,而农产品和服务出口比重则分别下降了6%。

  至于中国经济发展对澳大利亚支柱产业的影响,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梁永邦告诉国际商报记者,澳大利亚人均GDP是中国的15倍,贸易结构中,矿产品出口额占整体出口份额的60%,其中对中国矿产品出口占总矿产品出口额的45%。“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国,目前中国矿产品需求下降导致铁矿石的需求降低,这肯定对澳大利亚矿业发展产生影响。但澳大利亚整体经济增长主要靠内需发展,因此‘中国因素’不是导致其经济增长放缓的关键。”

  服务业瞄准中国市场

  汇丰首席经济学家布罗瀚日前表示,澳大利亚正在实现再平衡发展,目前经济开始由矿业驱动转向由非矿业部门主导。据澳联社援引其话称,“矿业投资下降的同时,我们看到其他行业经济活动正在增强的迹象”,譬如低息正在刺激房价上涨,进而传导进入住宅建设领域。

  布罗瀚预计,亚洲新兴中产阶级队伍不断扩大,保持在历史低位的利率水平以及持续下行的澳元会进一步利好澳服务业。另外,中国、日本、韩国与澳自贸协议的签署也将提振海外市场对当地服务的购买需求。

  据澳大利亚旅游局统计,中国已成为继新西兰之后澳大利亚第二旅游客源国。2012年中国赴澳游客达62万人次,较2011年增长16%;该年度中国游客消费额达42亿澳元,较上年增长13%。众信国旅营销事业部销售主管杜庆伟告诉国际商报记者,中国已成为澳入境游客增速最快的国家。为协助旅游业开拓中国市场,澳大利亚政府启动了澳旅游业2020年中国战略,根据这个计划,到2020年澳拟吸引中国入境游客90万人次。

  与此同时,教育行业也对当地经济增长起到关键作用。据悉,澳大利亚教育培训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澳高等院校接收的国际留学生数量创史上最高,赴澳求学的全部留学生数量同比增长11%,海外新生入学人数同比增长9%。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据澳信资深房产投资专家向国际商报记者分析,澳大利亚是一个世界知名学府云集的国度,其国际一流的教育水准,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优良教育环境,都是家长和留学生们看重之处。澳房产稳健增值,很多家长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考虑在澳购房,为孩子今后在澳留学攒留学费,真正做到未雨绸缪“以房养学”。澳留学门槛的降低,可能还将进一步推高“以房养学”热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