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企“走出去”还须过五关

  • 发布时间:2015-07-22 15:29:4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汤莉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走出去”,整合全球资源做大做强已是不少中国企业的必选项。

  作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供应商,福耀玻璃在1987年刚组建时还是个不起眼的乡镇企业。发展到今天,福耀玻璃与宾利、宝马、奔驰、奥迪、大众、丰田、本田等全球知名汽车品牌均有长期合作,并已在德国、美国、英国、瑞士、意大利、巴西、韩国、日本和俄罗斯成功布局。

  对于6月1日才正式成立的中国中车而言,“走出去”其实已有多年的积淀。目前,中国中车的产品和服务已经走进了六大洲84个国家和地区。在实现更广市场覆盖的同时,中车“走出去”的方式也在发生转变,产品从低端向中高端发展,地域从亚非拉走到了欧美;从单独的产品出口到产品、技术、资本、标准、管理整个产业链的“走出去”。

  毋庸置疑,“走出去”并非易事,中企“走出去”主要面临着哪些挑战呢?

  中国中车副总裁余卫平日前在出席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于北京举行的2015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时指出,高端装备“走出去”除了政治和区域风险之外,还要过五关,即标准关、文化关、社会责任关、品牌关/信誉关、环保关。

  几年前,北车济南轨道交通装备公司中标了法国货车租赁公司40辆罐车采购项目。尽管北车济南轨道交通装备公司并不是国内业界的领头羊,但其积极开展境外资质认证,早在2009年就成为中国第一家获得欧洲TSI轮对、转向架和整车认证的铁路货车生产企业,从而具备向欧洲出口铁路装备产品的资质。资质认证加上中国产品的高性价比,帮助该公司在招标中一举胜出。

  余卫平告诉记者,目前世界主要市场在轨道交通领域都有自己的标准,比如欧洲的互联互通标准、中国的GB标准等,中国装备“走出去”就必须了解、适应、符合不同市场的标准和资质要求。“优秀的技术绝不能被程序性的标准所禁锢。”

  2012年,中国北车唐车公司获得土耳其萨姆松市5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的订单。2013年11月,受强台风“海燕”影响,承运第二列有轨电车的货轮无法按时到港。为保障交付,唐车公司一诺千金,于当年11月29日空运有轨电车飞赴土耳其,确保项目按期开通运营。中国北车在土耳其赢得的质量和信誉口碑,助力其进一步开拓当地市场,并于年初收到了土耳其伊兹密尔市85辆轻轨车辆的中标通知书。

  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认为,“走出去”之前,企业必须明确“走出去”的目的,从而确定“走出去”的目的地,并充分了解投资目的地的法规和行业发展情况。其中对文化习俗的了解十分重要。

  从“走出去”到“留下来”,很多中企与中车、福耀一样,希望能真正融入当地社会,走进去,成为座上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