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功能仍存争议 婴幼儿慎用

  • 发布时间:2015-07-22 09:32:04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

  上个月一场牛初乳与健康高峰论坛让牛初乳的安全问题再次受到关注。牛初乳因具有免疫调节、改善胃肠道等生理活性功能,曾被誉为“21世纪的保健食品”。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牛初乳产品的主要消费群体为中老年人,年产值约30多亿元,而婴幼儿消费群体创造的年产值约20亿元。

  在经历了从无人知晓,到“免疫之王”,再到遭遇功能质疑的历程后,时至今日,牛初乳的诸多功能仍受到学术界争议。记者近日经多方采访,力图还原牛初乳的真相。

  “免疫之王”因缺安全性论证被禁

  乳业专家王丁棉介绍,2003年“非典”时期,牛初乳因被商家宣传有免疫调节功能而备受家长推崇。借此,牛初乳婴幼儿产品在短时间内飞速发展,并在2008年迎来高峰期。

  然而,2012年原卫生部的一纸“牛初乳”禁令,迅速将其打入“冷宫”。按照要求,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

  对于出台禁令的原因,原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曾对外解释称,目前缺乏牛初乳作为婴幼儿配方食品原料的安全性资料。

  另据国家计生委官网信息,有专家认为,牛初乳是乳牛产崽后7天之内的乳汁,属于生理异常乳,其物理性质、成分与常乳差别很大,产量低,工业化收集较困难,质量不稳定,不适合用于加工婴幼儿配方食品。

  牛初乳功能仍存争议

  牛初乳除含丰富的营养物质外,还有大量生物活性物质,如免疫球蛋白、生长激素、胰岛素等。其中,使牛初乳价值倍增的重要成分就是免疫球蛋白,其含量约是普通牛乳的几十甚至上百倍。但围绕牛乳中的免疫球蛋白能否对人类产生作用,学术界一直存在争议。WebMD刊文称,有一些证据显示,牛初乳能提升人体免疫力、修复神经损伤、燃烧脂肪、改善情绪等,但依然需要充足的证据来证明。

  至于食用牛初乳究竟有无风险,WebMD也未给出明确答案,只是称口服适量牛初乳似乎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安全的。但有少数报告显示,艾滋病病毒阳性患者会出现诸如恶心、呕吐、肝功能异常、红细胞下降等症状。

  牛初乳另一个尚未得到一致认可的是其活性成分的不稳定性。

  甘肃农业大学专家在《牛初乳与常乳的物化性质对比分析》中提出,牛初乳非常不稳定,耐热性能差,且容易形成凝块,故不能直接出售,也不能直接混入常乳中用于常规乳品加工,属于生理异常乳。

  而山东理工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陈志伟等人曾对中国荷斯坦奶牛1天~7天内初乳中的免疫球蛋白进行过测试,显示牛初乳中免疫球蛋白含量随奶牛分娩后时间延长而递减,48小时内递减迅速,并在72小时后递减缓慢,且已接近常乳水平。

  陈志伟等人建议,应以24小时内的初乳为最佳,若笼统地以3天或5天内初乳为最佳原料生产初乳制品,产品中免疫球蛋白含量不仅很低,而且每批次之间差异也很大。

  焦点国内:有企业竟建议

  婴儿吃牛初乳粉

  牛初乳粉的最大争议在于能否给婴幼儿食用。

  2012年的禁令使当时处于攀升期的牛初乳产品尤其是婴幼儿配方奶粉遭遇严重打击。但据原卫生部的解释,以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营养评价室主任杨月欣的解读,除婴幼儿配方食品外,纯牛初乳粉、牛初乳普通食品、辅食、保健食品都可生产、食用。牛初乳究竟能否给婴幼儿吃?记者拨打食药监总局等部门咨询电话,均未得到明确答复。据记者近日查看市场在售的牛初乳产品,无论进口还是国产,主要有牛初乳全粉、咀嚼片,未见到相关婴幼儿配方食品。然而一对比,发现国内外产品在适用范围上存在差异。

  包 括 ALL WELL、HE?LATHEY CARE在内的澳大利亚牛初乳产品普遍在外包装上做出警示:“本产品含乳清蛋白及天然葡萄糖,是营养补充品,非替代品,一岁以下婴儿请遵医嘱。”

  新西兰Drapac公司的牛初乳粉、Good Health纯牛初乳粉都只对6个月以上儿童及成年人做出服用指导。美国WebMD网站也指出,没足够可靠信息证明牛初乳对孕妇或哺乳期是安全的,出于安全考虑应避免服用。本身对牛奶过敏的人,也可能对牛初乳过敏,最好也避免食用。

  但国内牛初乳产品,如海王、汤臣倍健等,在标签上标明适用对象为免疫力低下人群,不适用人群普遍写着“无”,并未对婴幼儿年龄进行限制或建议。

  新西兰生命阳光婴儿牛初乳复合粉的包装上注明适用人群为6个月~12个月婴儿,但其在中国官网中,又建议对健康足月的宝宝、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可在5个月~6个月时添加牛初乳,纯配方奶粉喂养的婴儿则要从出生开始就要添加纯牛初乳粉。

  而黑龙江康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官方客服则说,国内目前确实没有对牛初乳适用年龄做出规定,但婴幼儿服用要控制在少量。5个月、6个月大的婴幼儿每天食用量应小于0.5克,12个月以上的婴儿每天也不应超过1克。另外,身体好的孩子也不用吃。

  在国外,牛初乳当药物严格管理。据记者查询了解到,国际上也未允许牛初乳添加到婴幼儿配方食品中。

  牛初乳之专家谈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学院教授王世平:牛初乳确实有提高免疫力的功效,但并不代表对每个人都会起到同样的效果。婴幼儿体质较为敏感,建议尽量不要给婴幼儿食用牛初乳。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牛初乳宣传含IgG免疫球蛋白,但人的免疫谱和牛是不一样的。婴儿的胃肠道壁特别薄,而IgG的蛋白比较大,容易引起过敏。

  另外,牛初乳的激素水平较高,刚开始几天是普通牛奶的10倍以上。正常的成人和婴幼儿如果一直吃,算是一种外缘性的雌激素暴露。当然,如果工艺手段完善了,牛初乳是可以应用起来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