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麦凯恩公开警告美光高管“警惕潜在收购者”

  • 发布时间:2015-07-22 09:23: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路透社21日在报道中暗示,作为中国公司的清华紫光集团收购美光是不现实的,“美国当局将阻止这项涉及国家安全议题的交易”。文章称,现代化武器极大地依赖电脑芯片,而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有权阻止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的公司合并。该委员会专家贝克表示,监管层对交易的审查“将极具挑战性。我不对该交易过关抱有希望。”

  美国《晶报》21日称,尽管“清华紫光有意并购美光”的传闻未被两家公司中任何一家正式证实过,这桩扑朔迷离的并购传闻仍然在国会山引发了诸多关注,如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就公开警告美光高管“警惕潜在收购者”。

  麦凯恩16日对路透社说:“我对中国国有企业计划收购美光科技对国家安全造成的潜在影响感到担忧。美光是美国最后的记忆芯片制造商。”他还表示,“任何收购必须通过国会、五角大楼和其他美国政府机构仔细和彻底审查。”

  各方普遍不看好这次传闻中的并购。《晶报》称,位于艾奥瓦州的美光公司已是美国最后一家DRAM芯片制造商,尽管美光目前效益急剧下滑,但鉴于其在业内所处地位,紫光对它的并购不太可能被当局在“如今这种特殊氛围里”批准。台湾《旺报》文章称,业界评估此次并购难度极高,因为半导体受美国安全机构监控,尤其美光部分产品线是为美国军事单位量身打造的,官方批准可能性微乎其微。英国《金融时报》也发文称,此前中国最大手笔海外并购是中海油斥资174亿美元并购尼克斯石油公司,但未获批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中国对其战略产业和高科技企业的并购,态度日趋苛刻。2013年5月双汇国际70亿美元并购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产业不具有敏感性,而2014年联想收购摩托罗拉的好运“这次未必就能重演”。

  【环球时报驻美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孙卫赤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郑一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