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政策叠加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7-02 09:25:02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今,我们可以切身地感受到小微文化企业无处不在——无论是一款令人着迷的手机软件,还是一个别开生面的动漫嘉年华,创造并运营它们的,正是背后一个个生机勃勃的小微文化企业,它们的产品和服务正影响甚至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迎来了一个井喷式发展的时期。据抽样调查测算,目前我国小微文化企业的数量已占到文化企业总数的80%以上,从业人员约占文化产业从业人员总数的77%,实现增加值约占文化产业增加值的60%。作为文化产业市场中最积极的因子,小微文化企业也迎来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制度环境清晰定位文化企业发展方向

  小微文化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在于其轻资产、产品收益不可预期等产业特征。受产业特征影响,文化产业属于投资高风险产业,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的积极性不高,即使有投资,也会因为风险较高而出现融资贵问题。

  为促进小微文化企业发展,我国政府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2014年是我国的“文化产业政策年”,全年国家层面出台的文化产业相关政策文件达十几个,其中既有扶持产业整体发展的普惠政策,又有针对行业或专门领域的计划与办法;既有宏观指导意见,又有具体实施方案。从政策梳理中可以发现,文化企业尤其是小微文化企业受到特别关注,制度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为文化企业的发展方向做了清晰的定位。国家层面到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小微文化企业的政策,例如减免税收、财政补贴、帮助融资等。

  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是中央财政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政策手段之一。前几年在申报过程中,对于文化企业的净资产、经营年限等都有一定要求,现在这些门槛都降低了。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财政部继续将特色文化产业作为重点支持内容,采取项目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特色文化企业开展项目建设、产业升级、技术创新、市场开拓、创意设计、人才培养等。同时,考虑到特色文化产业主体多数为小微企业,专项资金专门对小微企业的申报门槛也有所放宽。”这对小微文化企业发展来说,无疑是一重大利好。

  近日,文化部又出台了2015年扶持成长型小微文化企业的工作方案,对小微文化企业再施援手。方案指出,要鼓励金融创新、拓宽融资渠道,增强小微文化企业借助债券市场、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社会投资等渠道融资加快发展的能力,探索构建服务于小微文化企业的多层次融资体系。

  各地多举措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

  各地在市场准入、公共服务、财政金融支持等方面出台了很多新举措,形成了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政策叠加。

  针对小微文化企业初创期缺少发展资金的特点,重庆市在相关政策中专门提出对策,其中最核心的是构建了“1+3+3+3”政策体系,即创业者自己出一点、财政补一点、税收返一点、金融机构贷一点。据记者了解,小微文化企业在设立登记满两个月后,可申请5万元以内的财政创业补助;新办小微企业按其缴纳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和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给予两年补贴;可申请15万元以内两年期的创业扶持贷款,贷款利率执行同期基准利率。此外,重庆市还有一些减轻小微文化企业负担的办法。比如,为小微文化企业提供租金补贴,最高每月2000元;水电费补贴每年最高不超过2万元,最多不超过两年;设备购置补助最高不超过10万元等。

  苏州市这几年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建立了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市县两级共安排了3亿多文化产业引导资金,重点对小微企业进行发展引导和项目扶持;建立风险补偿机制,设立“文贷通”,由财政专门安排专项资金,与担保公司合作,放大贷款的盘子,为小微文化企业进行融资担保;建立文投基金,对前景好的企业和项目进行直接投资支持,等到企业成功以后再退出。在人才建设方面,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对文化企业或者苏州市领军文化企业人才进行补助,一次给予30万元、50万元安家补贴,100万元的项目资助。

  财政部文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动小微文化企业发展方面,要充分运用“文化金融扶持计划”,对符合条件的小微文化企业在贷款贴息、保费补贴等方面继续予以支持,以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和撬动作用。

  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

  为了解决小微文化企业融资难,政府还应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

  “日益旺盛的文化消费需求,为小微文化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文化部产业司副巡视员施俊玲认为,人们的消费需求向个性化和多样化消费发展方向转变,生产的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将成为产业组织新的特征,新兴的产业、服务业和小微企业的作用一定会凸显。

  有关数据显示,去年在信贷市场,银行支持文化产业已经突破了2000亿元,以30%左右的速度递增。债市方面已经突破4000亿元,债市融资企业已经达到200多家。

  “目前,资本市场上市融资企业已经超过100家。促进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将作为今年工作重点。”施俊玲表示,要用资本思维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相关链接

  小微文化企业获得了哪些政策支持?

  2014年3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推进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2014年3月,文化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发布《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打造适合文化企业特点的金融服务特色产品。

  2014年8月,文化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发布《关于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这是在国家部委层面首次发文对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工作进行部署,为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工作明确了目标、方向和任务。

  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从资金支持、财税优惠、创业基地建设、促进企业信息互联互通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扶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2015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5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财政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体育总局《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意见》,对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体系,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进行部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