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统筹兼顾效率与公平

  • 发布时间:2015-07-22 05:46:0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备受各界关注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是我国收费公路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从这次征求意见稿的内容来看,统筹兼顾效率与公平、基本公共服务与差异化服务协调发展的原则得以集中体现。

  当前,在我国加快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同时,也出现了收费公路规模过大等问题,收费公路政策亟须调整。此次调整提出,构建以普通公路为主的非收费公路体系和以高速公路为主的收费公路体系。这一原则的核心在于,让用路者为差异化服务付费,这也更加体现了“谁受益,谁负担”的公平性原则。从国际公路发展趋势看,这种高速公路收费与普通公路收税并行符合公平效率的原则,被不少国家采用。

  这也是符合实际的选择。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仍处于集中建设、加快成网的关键阶段,公路建设资金需求规模依然庞大。初步估算,公路建设每年需投入资金超过1万亿元;440多万公里规模的公路,每年的养护、运营与管理费用耗资巨大,仅依靠公共财政难以满足这样庞大的资金需求,而单纯地采取燃油税的措施,也会给司机造成巨大负担,可操作性不强。因此,继续坚持收费公路政策,同时采取让基本公共服务与差异化服务协调发展的做法,既是客观需要,也是现实之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