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稳增长要有新力度新办法

  • 发布时间:2015-07-22 05:29:5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明文彪

  近日我省出台《进一步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发展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措施得力,力度空前,有利于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有序发展。针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重大风险的底线,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政府治理创新和全面深化改革,确保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为“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要稳定房地产及关联行业消费。今年以来,我省商品房住宅销售火爆,前5月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分别大增38.6%和34.3%,但从上游的水泥、钢材到下游的洗衣机、电视机等产量价格依然低迷,这一方面可能是由于房地产投资回落尚未逆转,另一方面可能是由于商品房销售到家居相关消费还有一定时滞。预计下半年我省房地产关联行业消费,特别是下游家居消费链将有明显提振。在投资出口失速下,要将房地产消费作为稳增长、稳消费的重要支撑。要落实房地产贷款利率政策,全面清理住房公积金使用障碍和门槛,为基本住房需求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提供低成本、长周期的资金。支持各地实施“房票”制度,鼓励地方政府购买存量商品房作为保障性住房房源,引导社会资本购买存量商品房作为公共租赁住房。

  二是推进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良性协调发展。资本市场理应服务实体经济,但我省民营企业多、小微企业多、传统产业多,短期逐利现象较为普遍。要积极引导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要积极支持自主创新企业及成长型企业到创业板上市融资,促进成长中的互联网+企业实现快速发展。支持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利用配股、定向增发公司债、可转债等方式实施再融资,鼓励产业优势突出的上市公司实施收购兼并,延伸产业链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引导经营业绩差、主营业务不突出的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增强持续经营能力。

  三是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呈现南进北退的新格局。一方面,以金砖五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加快了产业升级步伐,产业高端化、制造服务化方兴未艾;而另一方面,发达经济体却开始反思去本土化、去工业化的产业政策,重新将制造业放到重要位置。在这种背景下,全球外贸增长低于经济增长态势将长期存在,我省外贸形势十分严峻。要加快出台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巩固和扩大货物贸易出口。要力争国家早日批复设立中国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及建设方案。进一步落实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支持政策,用足用好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各项政策,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海外仓和园区建设。

  四是着力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我省正由旧常态向新常态全面切换,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而这些都是“星星之火”,需要细心呵护。

  要重视小企业。总体来看,目前传统大型产业供给能力大幅超出需求,模仿型排浪型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产品渐成主流,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成为产业组织新特征,小微企业作用更加凸显。

  要重视小产业。互联网+本身并不属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范畴,如打车软件业就不能简单认为是互联网行业或者是某类互联网行业。这些行业本身增加值可能并不高,但代表了未来发展的方向,仍然需要重点培育。

  要重视小平台。大众创业的特点就是,几张办公桌、几台电脑的创客空间取代了原来动辄数十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区,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和工商登记便利化,一些企业甚至不再需要单独的办公地点,诸如特色小镇、咖啡工场这种面积不大但环境优越的小平台就非常具有招引力。

  要重视小项目。项目不在大而在商业模式,一个打车软件嘀嘀估值就在35亿美元,一个外卖服务商点我吧就获风险投资千万美元。与传统的信贷融资不同,众筹已形成潮流,通过互联网方式发布筹款项目并募集资金更为简便,这些项目普遍很小,但发展前景广阔。政府真正需要做的是敬畏市场、营造环境,真正从统包统揽中超脱出来。 (作者单位: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