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建在农民家门口的农业组培室

  • 发布时间:2015-07-22 03:32:5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杨娟张振中

  7月的洞庭湖畔,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河市镇新悦村,绿色的田野包围着一座现代农业高新生物技术种苗实验室——海泰博农。这是湖南第一个由农民创办、建在乡村、并直接服务农民的高科技农业组培实验室。先上农民培训室,再进组培实验室,然后带着技术到田间地头,这是海泰博农农民培训学校“炼成”新型职业农民的新途径。记者到此采访时,专家正在为农民讲解绿色防控技术,多媒体培训室内座无虚席。

  零距离接触高科技实验室,面对面接受全国各地专家培训在这里已不是新鲜事了。这样的培训,海泰博农每年要组织上百场,参培农民达上万人次。学员湛辉龙说:“起初,大家都觉得自己种地有经验,不把培训当回事。要不是杨主任苦口婆心劝介,还有车接送、提供免费午餐、发放纪念品,谁都不愿来。如今,只要一有培训,大家都踊跃参加,学得越多,大家就越认识到,种地不能仅凭经验,还应该利用科学技术,种出高效益。”

  村民口中的杨主任,是凤凰村村委会主任杨莉。相对于全国人大代表、企业家等多种称谓,她更愿意大家叫她为“农民校长”,甘心做农业科技的引路人、农民致富的带头人。

  “单靠勤劳不一定能创造更大价值”

  ——价高跟风、价低弃种,农民种地最缺高效农业科技

  屈原管理区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在杨莉看来,这里农民不缺地,也很勤劳,却总是陷入“价高跟风、价低弃种”的怪圈。更让她困惑的是,自己带领乡亲们创办洋利农贸科技有限公司,规模经营了上万亩土地,却难以走上高效现代农业的发展轨道。

  “现代农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个空间要靠高效农业科技来拓展。”在一次参与全国人大重点建议案的调研中,杨莉参观了中国农科院的一个组培实验室,看到由细胞反应快速培育出的植物小苗,她感受到了科技在农业领域的奇妙之处,也意识到正是因为缺乏科技,所以农民种地收益不高。

  组织培养技术是生物技术在农业生产上应用范围最广、应用潜力最大的一项高新技术。杨莉铁了心要掌握组培繁育技术,经多方论证,她决定在农民家门口创办集引种、科研、育苗、培训、示范于一体的实验室,用高效农业科技带动农民致富。

  2012年底,杨莉耗资千万元创建了占地9000平方米的海泰博农组培实验室。组培什么种苗?栀子花是岳阳市的市花,树冠四季常绿,花朵清香四溢,花开可观赏,花谢可泡茶做菜,干果既是中药原材料,又可提取天然色素、栀子苷、栀子油,榨干后的废水废渣还可作为饲料原材料,可谓全身是宝。然而,传统种植的黄栀子,果实小产量低利用价值有限,眼看着宝贝不能尽其所用,杨莉一次次请教专家、实地调研、考察市场,用诚心打动了全国组培方面的顶级专家。

  然而,实验室令人期待的第一批栀子组培苗却令杨莉很是尴尬:专家要求实验室恒温、无菌,工作人员没有严格执行,6700多株栀子种苗因细菌感染而“夭折”。

  “失之毫厘,差以千里,科技如此精确,容不得丝毫疏忽。”深刻的教训让杨莉认识到,要用科学给乡亲们“洗脑”,首先要尊重科技,用科技武装自己的头脑。

  “组培后的栀子果重量是普通果的3倍多”

  ——作物组培、质量双升,“实验室搬到田间”让效益翻番

  高效农业科技与传统农民相距甚远,如何才能让农业科技接上地气?

  “以往农业科技创新大多依赖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真正有实力能够直接研发的涉农公司很少,而能够用得上科技成果的终端农户则更少。”在屈原管理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管理办主任李明辉看来,洋利农贸科技有限公司把实验室搬到了田间,把专家请到农民中来,是农业科技落地的有效载体。

  这的确是一座“接地气”的实验室。透过实验室的玻璃窗,器皿中黄栀、龙牙百合、金线莲等种苗经过组培技术培育出来,让前来培训的农户眼界大开。

  实验室培育的种苗到底好不好,还需移栽到土壤中才能显现。在实验室旁的品种展示区内,记者一眼就能看出,经过组培的黄栀子果实明显大于普通栀子果。“普通的一个果只有5克,组培的足有17克重。”公司副总经理傅友全介绍道,这意味着能提取更多的天然色素,从而逐步替代食品加工中的合成色素和工业色素,让消费者吃得更健康。而公司自主研发的另一主打产品龙牙百合,是典型的“三高”产业(高成本、高风险、高收益),其出身极为“娇贵”,容易感染病虫害,种得好可以发家致富,种不好则会倾家荡产,所以令广大农户可望而不可及。

  而通过组培技术进行“脱毒”处理,则能让病原体消失,用这一方法育出的龙牙百合能解决品种退化及病毒感染的问题,种得好能让农民效益翻番。

  “宁舍自己年赚500万,甘让农民亩挣5000元”

  ——产研挂钩、基地链接,带动千余户社员靠科技致富

  如今,这座实验室已形成一套稳定成熟的黄栀、龙牙百合、金线莲等药食同源种苗快速繁殖的工厂化育苗技术体系,具备年培育5000万株种苗的研发与生产能力,其研发的龙牙百合组培脱毒和龙牙百合叶片生芽等正在申请专利技术。

  高科技组培室的成果让许多人慕名而来,尤其是经过组培后的龙牙百合“脱毒”后,上门谈合作的客户纷至沓来。今年年初,龙牙百合主产地隆回县等三个县区领导各自率领当地企业、农户到海泰博农,都表示希望能合作这个品种,成为今后龙牙百合唯一的产地。“作为原产地,遗憾的是我们还没有培育出这么好的品种。”隆回县的代表如此感叹。

  桃源县鸿泰龙牙百合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耀告诉记者:“通常种一季没有脱毒的龙牙百合,要施用11~12次农药。经‘脱毒’后,感染病虫害少,打药也相应少,仅这一项每亩就能为农户节约近千元成本。一旦‘脱毒’种球经得起市场检验,价值将不可估量。”

  “实验室培育的另一观赏植物——红叶小檗也很走俏,仅一小片树叶,黑龙江的老板就出到了两元钱。”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各类种苗需求来自全国各地,而只有海泰博农组培实验室掌握了核心技术,所以公司面向市场搞科研,很有“钱景”,但种苗研发耗时长、收效慢,如果仅从企业短期盈利的角度看,还不如干脆直接出售高科技种苗,就算一株苗只净挣一角钱,一年卖5000万株苗,也能净挣500万元。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杨莉却有更为深远的考虑,如果仅卖种苗,没有合作社作纽带,没有产业链的延伸,怎能带动更多农民科技致富?

  为了带动更多农民,让科研成果转化为研发与生产能力,公司利用自有示范基地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种养结合,准备引进先进生产线进行农产品深加工,打造了“生物工程实验室+种苗基地+专业合作社+加工企业+市场”的运作模式。

  “免费培训、赠送种苗、免费技术指导,统一收购,一条龙服务让我们社员心里有底,不像以往种什么都担心卖不掉。”湛辉龙告诉记者,三年前杨莉免费送的3000株黄栀子如今已开始挂果,过一两个月即可采摘。而待到盛果期时,按照亩产2500斤、单价2元/斤的收购价计算,一亩地可达到5000元左右的收入。

  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高效经济作物的种植中来,为了服务更多农民,公司组建了岳阳地区第一个种植专业合作联社,下设12个合作社,如龙牙百合专业合作的社员可以以多种形式入股,公司提供优质组培种苗、栽培技术、负责培训指导,并与社员签订保护价收购的合作协议。

  做给乡亲们看,带着乡亲们干,用一座高效农业组培室链接生产基地、惠及一方农民,这是杨莉发展高效农业科技的初衷。不忘初衷的她告诉记者,不仅要让高科技种苗在实验室中培植、展示,还要让它们在农民的田间地头长出更多的财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