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讲述搜寻外星人那些事儿

  • 发布时间:2015-07-22 01:30:5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付毅飞

  著名天文学家、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日前宣布,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外星智慧生命搜索行动将于2016年启动。这项名为“突破倡议”的项目将耗资1亿美元,历时10年,通过用天文望远镜扫描宇宙的方式进行搜寻。藉此,霍金发誓要找到答案。

  从上世纪,人类就开始不断寻找地外文明。果壳网科学人主笔虞骏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人类对地外文明的探索,与了解自身在宇宙中所处的位置一脉相承。他说,从最初认为“天圆地方”,到知道地球是圆形;从“地心说”“日心说”,到现在明白地球只是一颗普通行星,太阳也只是普通的恒星,人类一步步认识了自己的位置。“然而到目前,人类文明还是已知世界中唯一文明,地球仍是唯一存在生命的星球。”他说,“因此我们思考,其他星球上还有没有生命,有没有与人类文明类似的文明存在?要回答,需要找到证据。”

  航天活动中,人类数次借助航天器,将地球信息送向深空。航天专家、《国际太空》杂志执行主编庞之浩介绍,不久前飞掠冥王星的“新视野号”,就携带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照片、声音、文字甚至电脑程序,未来它抵达柯伊伯带之后,会主动将这些信息通过无线电波发送出去。

  在这之前,人类还有4颗航天器担负过类似使命。如1972年、1973年分别发射的“先驱者”10号和11号,分别带有表明地球方位和大致特征的“名片”,上面画着地球人的形象、太阳系相对于14颗脉冲星的位置、地球的方位等。科学家认为,它们经过800万年的飞行后,可能与存在生命的恒星或行星系相会。

  1977年发射的“旅行者一号”,携带了一张名为“地球之音”的铜质“光盘”。庞之浩说,该盘直径30.5厘米,表面镀金,音质可保存10亿年。一面录制了美国总统和联合国秘书长的贺辞,和用55种人类语言录制的问候语,其中包括普通话、闽南语、粤语和吴语四种中国方言。唱片中还有包括中国古曲《流水》在内的27首世界名曲,以及火山爆发、滂沱大雨、海浪、鸟啼虫鸣、婴儿啼哭等35种地球自然界的声音,以表示地球发展历史。另一面录制了包括中国长城和中国家宴在内的116幅照片,反映太阳系方位、地球人的细胞组成、男女性别以及风土人情等。

  有趣的是,与之同年发射的“旅行者二号”,在2010年4月22日运行至太阳系边缘时,发回了一些奇怪的信号,至今无法破解。一位德国UFO专家据此断言,该飞船被外星人劫持,程序被重新编写。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工程师则认为可能是飞船上的存储系统出现故障。

  虞骏认为,利用航天器寻找外星人,如同向茫茫大海投放漂流瓶。他说,在广袤无垠的太空中,一个小小的飞行器发出的讯息能被外星文明获取的几率极小,不能算作真正意义上寻找外星人的方式。

  天文界也开展过多种探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李竞曾介绍,此前最著名的事例发生在1974年,当时美国科学家用计算机语言,描述了地球上的氢、氧、氮、氦、硫、煤等结构,利用位于波多黎各的304米射电望远镜将这些讯号发向太空,以期被外星人接收。

  不过这些活动也引出不少担忧。就连霍金本人也曾表示:“如果外星人拜访我们,我认为结果可能与克里斯托弗·哥伦布当年踏足美洲大陆类似。”他觉得,鉴于外星人可能将地球资源洗劫一空后扬长而去,人类主动寻求与他们接触过于冒险。

  这次他怎么“改口”了?虞骏说,霍金此前的意思,是说人类主动发射讯号、闹出动静去招惹外星人,可能会“引狼入室”。但此次搜索计划,是人类躲在暗处,用射电望远镜、天线去寻找和接收其他文明发出的讯号。“就算找到外星人,对方也不知道我们的存在。”他说。

  据外媒报道,“突破倡议”项目将通过无线电和光学技术,在包括整个银河系及其附近一百个星系的范围内进行搜索,计划收听来自最接近地球的100万颗恒星传出的讯号。

  虞骏说,该项目搜寻的是经过智慧调制过的无线电讯号,如广播等。如果接收到这样的讯号,说明对方的进步程度跟人类差不多。如果某个外星文明的技术过于超前,完全超出了人类的理解,人类也无法探测得到。

  他表示,假如该项目真能搜索到地外文明的讯号,接下来人类将真正面临至关重要的问题:两个文明之间能不能进行交流?但他认为,星际空间里,无线电交流是一种效率很低的方式。“新视野号”发回一张照片就需要4个半小时,还是在太阳系内;以光速从地球到最近的恒星走一个来回尚且需要8年半时间。“因此,跟外星文明进行交流还是件遥远的事情。”他说。

  (科技日报北京7月21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