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个网民科普需求搜索行为报告发布

  • 发布时间:2015-07-22 01:30:5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科协正协同百度、腾讯、新华网等社会各方大力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工作。7月21日,中国科协与百度在京举行了“科普中国+百度”战略合作成果发布活动。双方共同发布了首个《中国网民科普需求搜索行为报告》,宣布启动“智慧+科普”计划。

  自2014年9月中国科协与百度签订科普框架合作协议以来,各项合作深入展开,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依托百度搜索大数据,通过获取和分析全国网民对科普相关内容的搜索行为,《中国网民科普需求搜索行为报告》中百度指数显示,2011年到2015年第一季度,科普搜索指数由日均251万增长到700万,前沿技术和能源利用两大主题科普需求持续增长。移动端为代表的即时型搜索以应急避险、健康与医疗主题为主,PC端为代表的学习型搜索以前沿技术、气候与环境主题为主。健康与医疗成为最受关注的科普主题,互联网成为常见疾病的问询平台。2015年第一季度,关于健康与医疗的科普主题搜索占到全部搜索需求的57%,其中咳嗽、感冒等常见病是第一季度关注的热点。应急避险也备受关注,地震频发掀起了应急避险的新一轮搜索热潮。结合该份报告,中国科协同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工作指导意见,未来将进一步加强移动互联网的科普;提高科普信息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紧密围绕健康医疗、应急避险、前沿科技等网民关切主题开展科普;进一步缩小地域间、代际间的科普信息“鸿沟”。

  同时“科学百科专题页”正式发布。科学百科专题以词条为核心,集合了人工智能、转基因技术、新能源汽车等网友关心的热门科学内容、专题页所汇集的2万个权威编辑词条全部由科协下属学会及权威专家编辑审核完成。会上还宣布“科普中国百度科学院”正式成立,计划通过互联网技术和百度平台,利用百度科学大脑,实现现有科普资源智能化,发展智慧科普,构建科普中国开源生态系统。(向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