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4G迈向5G要走融合演进之路

  • 发布时间:2015-07-22 01:31:0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15日,2015年世界移动大会在上海正式拉开帷幕。中国移动以“和4G,合心意”为主题参展,向全球产业界展示了4G技术与终端的最新进展、完备的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以及丰富的数字化业务。本次移动大会揭示了从4G到5G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演进之路,即融合演进。

  4G应用聚焦互动新体验

  中国移动的展示区域共分为4G技术与业务、4G最新终端,行业信息化与物联网、数字化业务四大板块。在行业信息化与物联网展示区域,通过丰富的体验环境与互动手段,为观众展示了中国移动的“和”商业品牌在政务、金融、车联网、大数据等不同领域的解决方案。例如,在车联网领域,展示了中国移动推出的多款基于4G的、云管端一体化的多功能智能车载终端,并在场馆内外分别提供了模拟驾驶舱、真车供参观者驾驶体验。客户可通过车载终端及内置的丰富应用,在车内就可以获得信息娱乐、智能导航、高速上网等一系列创新服务体验,让驾驶变得更加安全和富有乐趣。同时,中国移动还展示了在物联网领域从芯片到平台再到应用的一系列研发成果,包括物联网专网运营管理平台、物联网通讯模组及相关应用等。

  在数字化内容展示区域,中国移动展示内容包括咪咕视讯、咪咕音乐、咪咕动漫一系列创新应用。其中,“魔百和”是中国移动面向家庭和集团用户推出的重要产品,它汇聚国内七大牌照方海量优质的视频资源和各类丰富应用,通过电视机等大屏幕终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视听盛宴。本次展示的是“魔百和”带增值运营能力的跨屏协同功能,将手机作为“魔百和”增值业务能力的延伸,客户通过“摇一摇”功能,将手机与电视关联起来,可以实现购物、获取音乐、设置彩铃等功能。

  多载波聚合成为4G近期升级选择

  在上海世界移动大会召开期间,中国移动公布了最新的4G商用成果,并首次发布面向“互联网+”时代的中国移动技术愿景2020+白皮书。

  中国移动在技术愿景2020+白皮书中提出,公司将以提供数字化服务,打造无所不在的可靠网络、提供无所不能的支撑能力为目标,立足“4G提速增效”“网络转型,更灵活高效”“面向新市场,开展5G研究”三大举措,与行业各方一起在2020年及以后实现“智连万物,无限可能”的愿景。

  4G提速升级:作为连接4G和5G的桥梁,TDD+通过采用更多天线的3D-MIMO、更多载波的载波聚合、更灵活的双连接、更高阶的调制等技术,可实现TD-LTE技术的平滑可持续演进,进一步提升4G速率5倍以上。预计TDD+将在2016年—2020年间投入商用,届时中国移动网络客户峰值速率可达5Gbps。此间,中国移动将按照“质量优先 、分区商用 、分阶段推广”的原则加快VoLTE商用步伐,预计今年12月全网将具备商用条件,在各城市将陆续启动商用,为客户提供更高质量和更低价格的通话服务。今年将推出约20款VoLTE手机供客户选择。

  5G是4G的演进而不是革命

  面向新市场,开展5G研究:目前,5G已逐渐成为全球产业关注焦点,ITU此前已确认5G愿景和时间表并命名为“IMT-2020”,中国也已成立IMT-2020推进组对5G开展系统研究。

  本次GTI上海峰会吸引了超过400位来自政府、全球一流运营商、国际行业组织嘉宾充分交流LTE产业实践和行业应用情况,深入探讨全球合作案例模式,共同展望5G发展前景。

  爱立信亚太区CTO Magnus Ewerbring在2015世界移动大会期间接受专访时在谈到2020年即将正式商用的5G发展,Magnus指出,对于运营商来说,每次技术的升级都需要投入巨大的资金,之前的4G也是如此,因此他们希望能够在现有投资的基础上向下一代技术演进,因此爱立信更加愿意将5G称为是4G的演进,而不是一种革命。

  未来将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这一观点已经基本上得到了业界的普遍认同。而万物互联时代,包括自动驾驶技术在内的车联网等业务也对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更快的网速、更低的时延和更大的网络容量。基于此,人们普遍希望5G能出现一种革命性的技术来更好地满足这些业务需求。不过在Magnus看来,革命性的技术更多的是企业宣传所需。

  Magnus指出,5G是一个大的标准体系,其中包括许多技术,其中有一部分需要基于当前技术的演进,这些技术可以完全向4G等前一代技术兼容,这样运营商就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投资,并在此基础上得到长期的增长;此外,5G也确实需要一部分相对更加革命性的技术,而这两部分应该是相辅相成的,从而实现一个无缝的升级,顺利地向2020年及更长远的未来过渡。

4G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美格智能 35.04 10.02%
2 博创科技 49.61 10.00%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中科创达 38.25 5.58%
5 新易盛 25.10 5.0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纬科技 8.41 -2.21%
2 初灵信息 16.03 -2.20%
3 东信和平 8.55 -2.06%
4 华星创业 5.49 -1.96%
5 春兴精工 8.69 -1.9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