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蜂王”与他的“互联网+甜蜜事业”

  • 发布时间:2015-07-22 01:30:4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文· 徐 博 罗 鑫

  ■周三有约

  “着急,市场不好,蜂蜜销售下降,运营成本难以达到,整夜整夜睡不着觉!”姚俊个子不高,身材中等,皮肤黝黑,眼睛不大,但透露着一股坚毅。

  姚俊1987年出生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革勒车镇,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2008年从恩施职业学院计算机专业毕业后,他本有一份月收入5000元左右的工作。

  “养蜂是我们那里的特色产业,那年老家的表哥进城找我推销蜂蜜,通过QQ群、博客粉丝和公司客户,我一个月就卖出了400多斤,相当于他一年的销量。”姚俊说。

  表哥希望他回去带领大家养蜂,但姚俊不忍放弃城里的生活。直到2010年,蜂蜜市场整顿为发展养蜂产业带来了机遇,各级政府又不断推出支持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天时地利人和都已具备,他决定返乡从事“甜蜜事业”。

  凭借自己的学识和吃苦耐劳,虽然有些磕磕碰碰,但事业总体顺利:2010年姚俊出任来凤县尚风寨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总经理,2012年“尚风寨”品牌蜂蜜的销售额就达到了300万元,2013年更是达到500万元。

  “但销售90%以上都是礼盒与团购,随着八项规定的出台和经济增速的放缓,2014年销售额只有200万元,将将超过运营成本。”姚俊说,虽然合作社初创的70万元负债基本还清,但压力仍然巨大。

  “不是没想过退出,但我必须坚持!”姚俊说,当初去一户社员家收土蜂蜜,道路窄得只能步行,当他把8万元的收购款交给社员时,老乡眼里噙着泪花,双手在颤抖。

  “那时我非常激动,没想到自己能为留守老人、妇女、残疾人做点贡献。”姚俊说,“更何况,让我们的好蜂蜜平民化、百姓化,更能体现合作社的社会价值。”

  经过短暂的迷茫之后,姚俊开始重新思考,组织团队通过近一个月走乡串户,与经销商、客户、居民、蜂农访谈,然后经过尚风寨团队开会探讨,形成了以蜂蜜+互联网发展思路。

  随后,姚俊带着发展电商的问题,去上海专程拜访了全国知名电商专家。回到企业后,他结合一年做淘宝的经验,用蜂蜜+互联网的理念重新对尚风寨做了定位。

  凭借多年扎实营销功底和对市场信息敏锐捕捉,姚俊主导设计了全新蜂蜜包装和快递,并通过组织团队拍摄取蜜、包装细节等视频,撰写蜂蜜知识文章等形式,以微博、微信、官方网站、论坛等途径进行宣传销售。

  “通过3个月努力,我们实现网络销售80多万元,借力电子商务止住经营下滑问题。”姚俊说。

  目前,姚俊又制定了合作社远景规划:建立武汉、恩施、上海3地的专卖店和快递发货仓库,以保证用最快速度将产品送达客户手中;2016年,将互联网络视频技术应用于养蜂基地,让客户随时“监控”,以提高消费者信心指数。

  “今年,尚风寨将依托互联网把销售收入重新回到300万元以上。”姚俊说,尚风寨未来的规划是,以蜂产业为中心,打造一家集“生态食品开发”“观光农业”“教育和咨询策划”一体的集团企业。(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