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连抢占新兴业态发展先机

  • 发布时间:2015-07-21 15:29:5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怎样“腾笼换鸟”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如何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怎样抢占新兴业态发展先机?一路走、一路看,边听介绍、边互动交流,先现场参观、后座谈讨论,既找亮点、更谈不足。继拉练检查中山区、西岗区之后,近日,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唐军,大连市长肖盛峰带队,继续对沙河口区、甘井子区开展拉练检查。唐军、肖盛峰强调,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咬住发展目标不放松,确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里景瑞、市政协主席李万才参加拉练检查。

  位于沙河口区的中国信用产业园、东北亚酒业交易中心,一个“腾笼换鸟”,以大数据为基础,以“信用”为基石,加快打造信用产业;一个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推动房地产转型发展,打造电商专业平台,增加就业,增加税收。在与大连商品交易所比邻的诺德大厦,大连金融资产交易所应运而生。“什么是金融资产交易?怎样交易?如何拉动地区经济发展?”唐军请随行的具有专业知识的同志一同参与讨论,进一步加深对新知识、新业态的理解。在中央大道旅游文化购物中心,唐军、肖盛峰说,这个项目设计理念非常好,规划、建设水平非常高,是大连服务业发展的新亮点。大家还来到大连广告创意产业园同泰园区,这是全国32个广告产业园之一,唐军、肖盛峰说,作为一种新兴业态,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我们一定要做到全国最好。

  在甘井子区,大家首先来到生态科技创新城,查看华宇软件大连研发中心和亿达名气通数据中心建设项目,这两个企业一个在电子政务系统软件开发上经验丰富,一个在网络互联互通和云计算上有领先技术,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在营城子工业园区,正大能源材料(大连)有限公司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先进技术为支撑,主要生产DMTO催化剂,效益非常可观;豪森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主导产品是汽车发动机、变速箱装配线及专用设备,投产当年就实现销售收入6.8亿元。在位于中冶国际商务城的大连融资租赁服务园,大家对“融资租赁”业务产生了浓厚兴趣,唐军请随行同志进行讲解后,又找现场专业人士开展了“案例解读”。“为什么深圳前海形成了金融业集聚效应?我们差在哪?大家怎么看?”唐军要求大家一定要认真思考分析,补齐短板,争取后发优势。在泉水小区,大家来到欧尚商业广场及瑞沃商业广场项目现场,查看惠民工程进展情况。

  现场检查结束后,唐军分别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沙河口区和甘井子区工作汇报。随行同志逐一发言,找问题、提建议。唐军、肖盛峰在讲话中对两区今年以来各项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唐军、肖盛峰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经济回稳的基础尚需进一步巩固。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突出问题导向,制定过硬措施,着力在落实政策、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优化结构、增强后劲上下真功夫、硬功夫,紧紧咬住发展目标不放松,确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

  唐军要求,沙河口区坚持“两手抓”,要一手抓经济运行,及时研究解决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一手抓招商引资,做大增量,培育未来经济增长点。创造良好环境,推动新兴业态规模化效益化。以开阔的视野,把握产业发展趋势,认真谋划新一轮产业布局。充分利用高校智力资源,加快“孵化器”建设,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甘井子区经济体量大,要为全市经济发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挑大梁。把加快产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坚持产城融合,盯住产业变革前沿,下好先手棋,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以生态建设为带动,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狠抓环境整治力度,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长久之计、根本之计,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

  肖盛峰强调,沙河口区要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不动摇,科学定位、认真谋划,围绕现代服务业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建筑设计等新兴产业,全面推进金融城建设;要加大旧城区改造力度,加快停车场建设,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进行到底。甘井子区要深入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认真查找问题,采取切实措施,坚决打赢经济下行阻击战,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发挥骨干作用。要科学确定产业定位和布局,加快重点区域改革开放,深化综合配套改革,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项目招商;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巩固城市环境整治成果,全面提升绿化水平;按照产城融合发展的理念,科学制定城市建设规划,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大连市领导曹爱华、刘爱军、张世坤、金程、袁克力、朱程清、卢林、张亚东,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检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