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合资险企频现股权变更 长城资产持股长生人寿达70%

  • 发布时间:2015-07-21 09:20: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俊玲  责任编辑:郭伟莹

  继此前海康人寿股权生变并更名为“同方全球人寿”之后,市场传闻已久的另一家合资险企——长生人寿股权变更也终于揭开了面纱!

  7月17日(上周五),中国保监会发布了《关于长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金、股东及修改章程的批复》,批复长生人寿增资事宜。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增资之后,长生人寿两大股东原“50∶50”僵持的股权结构将被打破,长城资产及其下属公司的合计持股比例将达70%。

  值得一提的是,早期的合资寿险公司,其股权结构多是中、外资各占一半,这种格局明显制约了公司的决策效率。有鉴于此,近年来已有多家合资险企进行了股权变更。

  日本生命保险持股30%

  资料显示,长生人寿最早成立于2003年,其总部设在上海。事实上,公司已非第一次发生股权变更。其原名广电日生人寿,是中国首家获准开业的中日合资寿险公司,日本生命保险相互会社和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广电集团)各出资1.5亿元,各占50%的股份。2008年5月,上海广电集团拟出让广电日生人寿50%股权。2009年9月,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资产)宣布接手这50%股权,广电日生人寿由此更名为长生人寿。

  根据保监会7月17日的公告,此次长生人寿的注册资本将由13亿元增至21.67亿元。其中,老股东长城资产认购新增资本金中的4.55亿元;新股东长城国富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国富)认购新增资本金中的4.12亿元。日本生命保险相互会社未参与认购。此次增资后,长生人寿的股权结构将变更为:长城资产持股51%,日本生命保险相互会社持股30%,长城国富持股19%。

  值得注意的是,长城国富是长城资产旗下以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主业的投资运营平台,主营实业投资、资产管理与经营、租赁、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业务,注册资本10亿元。由于长城资产和长城国富的关联关系,这也意味着,通过此次增资,长生人寿股东结构打破了目前的僵持局面,长城资产及其下属公司的合计持股比例将达70%。

  那么,上述股权变更后,长生人寿会不会有重大人事变动和经营策略上的调整呢?对此,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表示,新总经理可能会由长城资产委派,不过新的人事调整以及发展战略暂时还都没有公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长生人寿官网发现,长生人寿的董事长孟晓东现任长城资产的副总经理,而公司原来的总经理已经离职。今年4月,长生人寿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九次(通讯)会议同意自2015年3月25日起前波吉伸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同时指定水野充彦自2015年3月25日起担任公司临时负责人。

  合资险企股权僵局渐破

  事实上,长生人寿此次股权变更并不让人意外,此前已有多家合资险企变更股权。

  据记者了解,早期的合资寿险公司,其股权架构多是中、外资各占一半,这就限制了公司的决策效率,也使合资寿险公司套上了难盈利的“魔咒”。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后,这些弊端日益凸显。因此,近年来已有多家合资险企:如光大永明人寿、建信人寿、工银安盛、中法人寿等进行了股权变更,以期打破股权结构僵局。

  业内人士表示,在2009年长城资产接手长生人寿50%股权后,原本市场预期长城资产能在银保业务上助长生人寿一臂之力。但至少从目前来看,长城资产的股东优势并未在长生人寿业绩、渠道等方面得以明显体现。来自长生人寿的数据显示,2009~2014年,长生人寿处于持续亏损状态。其中,2013年公司亏损0.89亿元,2014年亏损0.33亿元。

  就长生人寿此次股权变更,业内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坦言,合资寿险公司这种“50∶50”的股权格局不是长久之计。在重大决策表决时,如果一方股东不同意,那么就很难执行下去。要解决问题,要么一方股东增加持股比例,要么一方股东退出另起炉灶。所以,长生人寿不会是最后一例变更股权的合资险企,以后打破这种股权格局的公司还会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