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雷士照明创始人被指挪用6亿 吴长江等人资产已被冻结

  • 发布时间:2015-07-21 14:3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前董事长吴长江被拘半年后,雷士照明再曝新消息:吴长江涉嫌挪用公司资金6亿元,最多可追回3亿元。

  7月19日雷士照明发布公告,公布前董事长吴长江涉嫌挪用公司资金、擅自以公司名义质押贷款的调查结果,显示吴长江过往代表公司订立14份质押协议,贷款总额约6.4亿元,并提取5.5亿元。雷士照明估计,最多可追回约3.2亿元。此外,公司因其一笔8000万元贷款,遭建行冻结账户逾5400万元。

  公告表示,吴长江过往与中行、工行、民生及建行订立多份质押担保协议。经调查后,公司相信贷款协议牵涉的五家公司都由包括吴长江妻子吴恋、岳父吴宪明等人持有。公司已向吴长江等人展开法律诉讼,索偿6亿元,法院亦已颁令冻结吴长江等人约10亿元资产。

  雷士照明董事长王冬雷早前表示,公司完成调查公告后,将申请复牌的准备工作,争取于第三季度复牌。雷士照明自去年8月8日起停牌,停牌时间接近一年。

  2014年8月8日,雷士照明一纸公告,解除了吴长江首席执行官的职务,由雷士照明董事长兼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担任临时首席执行官。公告还透露:“董事会获悉,吴长江于2012年代表雷士照明附属公司惠州雷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与其三家关联公司(山东雷士照明发展有限公司、重庆恩维西实业有限公司和中山圣地爱司有限公司)各签署一份许可协议,授予三家公司使用雷士品牌权利,为期20年。”

  此后两人借助媒体隔空对垒,互斥对方进行利益输送,试图掏空公司。2014年8月29日,雷士照明在香港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投票审议“罢免吴长江的董事职务及其在任何董事会下属委员会的职务”的议案,超过95%的股东投赞成票罢免吴长江。这是吴长江第三次离开自己一手创建的雷士照明。

  去年12月16日,网上传出吴长江已经被警方刑拘一事,之后惠州市公安局确认吴长江因涉嫌挪用资金被依法刑事拘留。

  今年4月,德豪润达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吴长江所持公司的股份被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轮候期限36个月。吴长江持有公司股份1.3亿股,占总股本的9.31%。此前吴长江所持股份已被多地法院多次冻结。(记者 刘慎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