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谢宗鹏:越追求新鲜,越有机会

  • 发布时间:2015-07-21 15:15:12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光明网经济讯(记者 侴雨青)说到味全这个品牌,想必大众一定了解味全的乳酸菌饮品,但提及味全的每日C,大家或许还有些许陌生。记者采访味全的大陆冷藏事业总经理,谢宗鹏,他共享了很多关于新品开发信息与心得:“杭州味全2001年开始在大陆卖低温果汁,那时大陆不习惯冷链饮品,我2003年来到大陆,做协理,负责上海地区。刚到杭州时.杭州算是大陆比较发达地区,但超市很少配有冷风饥。2004年,味全冷藏果汁饮品进过北京,卖得不是很好,有一段时退出了。”

  “当时味全大概一年销售2个亿,和蒙牛相比,我们成长速度比较慢,这是我心中的痛。现在,低温冷藏品果汁市场我们最大。全年接近20亿销售额。冷链产品前期投入非常大.所以缓慢增长,我们不但要考虑产品生产,还需要考虑到终端储藏、销售条件,管理上温度失控后非常难做。”

  对于味全新品每日C,谢宗鹏介绍到:“在研发新品时,味全会严格尊守MEAN值。这是一种口味调查。值高4.2,其口味会让80%以上的人接受,必须要达到这个标准。“不含防腐剂"的诉求也不太受重视,内地的消费者通常只是把它等同于厂商的宣传策略,即使他们因口感接受了味全的产品和定价,回到家也不一定把它放进冰箱。存放久了,口感变差,甚至坏掉。味全还要不断处理这种投诉.以挽回来之不易的脆弱客源。高价格还阻挡了它像汇源那样进入餐饮渠道。味全每日C也没打开局面。原本以为北方的冬季更长.冷藏果汁更不好卖。但事实上,到了冬天,每日C在南方下滑得比北方厉害。北方的消费者在很多渠道接受的信息说:冬天太干燥,要补充维C。所以他们反而会在冬天继续喝果汁。谢宗鹏说,各地的强势品牌只是竞争中的显性因素,另外,各地的消费习惯除了受GDP影响,不同的文化,甚至气候,都会强烈地影响消费。”

  “国内非浓缩还原果汁 ,原料和果汁1:1,是未来的趋势.增长速度会很快。我们2015年春天也将会去做,快要进入量产阶段。鲜果在本地产出,直接榨出、冷冻,不掺加水和添加剂有利于保存味道。目前还有一些技术瓶颈要克服,比如颜色会改变。目前竞争者增多,比如养乐多,蒙牛和伊利,良性竞争,整个蛋糕会越做越大。乳酸菌往前推5年,市场规模不到 50亿,2014年会有70多亿市场规模。201年会有100亿这会逼着企业去创新去竞争。”

  关于味全在华北地区的未来战略规划,谢宗鹏说:“在河北廊坊的工厂已经建好,2015年1月开工,目前规划做乳酸菌,日产100吨。廊坊未来也考虑乳品生产线,现在原奶还是从杭州运过去。到2015年夏天,有规划生产果汁,竞争对日本公司养乐多已经到国内设厂。台湾消费趋势比大陆领先5年,日本则领先10年,日本的消费趋势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规模还算小,还要加把劲,有很大进步空间,需要加快。两三年来我们对人才的培养慢慢跟上了,未来会有大幅度成长。味全预汁2015年取得20%的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