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拔4700米的 新照明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7-21 01:00: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伊始,“神山”冈仁波齐南麓的塔尔钦已然热闹万分,各色的转山者穿梭于灿烂的阳光下。

  这个隶属于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巴嘎乡的小镇,海拔4700多米,上世纪90年代还只是个仅有20多户人家、在地图上没有标注的聚居地,如今却是饭馆、旅店林立。不过,这似乎并未吸引到大电网的“目光”,柴油机和光伏电站至今仍是这里主要的电力来源,供应紧缺的局面一直未有缓解。

  位于塔尔钦最高处的冈底斯藏医学院饱受缺电困扰。自从一年多前入学以来,24岁的玉珍总是早上六点多就起床,打着手电筒学习,或者借着晨光在院子里背书。每天晚上9点到12点的三小时供电,对于小学三年级就生病退学、十几年后重返校园的她而言,远远不够。

  “晚上和早上学习的时候有点不方便,尤其是冬天外面很冷。如果全天有电,随时都可以起床看书。”玉珍说。

  小学四年级就辍学在家的18岁少年桑杰,有着同样的烦恼。“上次期中考试的时候,想着早起学习,但我的手电筒坏了,没法看书。”

  7月5日19点20分起,一切变得不同。距离往常来电的时间还有100分钟,昏暗的教室和宿舍因灯泡的提前亮起而豁然开朗。当天,汉能控股集团通过苹果基金会捐建的薄膜太阳能发电站调试成功,全院师生首次迎来全天24小时不断电的新“照明时代”。

  400平方米,两行坑基、60个水泥桩、10组阵列,160块薄膜面板……20天内,这一切在藏医学院后院拔地而起。相距电站几十米外的第三个石头屋子,216块蓄电池、充电柜、逆变器、交流柜等一整套设施也安置其中。从柴油发电室到晶硅太阳能变电室,再到薄膜太阳能控制室,这三间紧挨的石头屋子彰显了过去二十年的能源利用变化史。

  据汉能产品开发集团执行总裁杨劲松介绍,此次新建的电站采用了全球领先的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技术,装机容量为21.1千瓦,是薄膜太阳能在西藏的首次应用,也是目前国内海拔最高的薄膜太阳能电站。“全面投入运营后,电站将实现日均发电100度左右,年发电约3万度。目前学校24小时的用电需求为30度左右,完全能满足冈底斯藏医学院的教学、生活、医疗等电力需求。”

  对于汉能产品开发集团高级项目经理韩磊而言,该电站的另一个意义在于技术的验证。“这几天运行下来,可以很明显地体验到薄膜发电技术在弱光发电性、低压高寒环境适应性等方面的优势。而且,我们的组件生产及使用过程有着能耗低、无污染等特点,对环境不会造成不良影响。未来,我们还想规划另外种类的组件来做验证性测试,检测其在极限环境下的适应性和发电能力。”

  在该电站控制室可以看到,当日11点左右,天气有些阴沉,但其发电量已达到10度左右。即便是在前两天连续阴天下雨甚至下冰雹的环境下,每日发电量也能达到40度左右。而这些数据都将实时上传到北京的控制中心,电脑上随时可以查看。

  公开数据显示,阿里地区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年均日照时间长达3370小时,而与太阳能发电电量直接相关的年太阳辐射量为189.3千卡每平方厘米,是世界上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西藏阿里地区行署副专员葛庆敏表示,未来该地区一大发展点就是包括太阳能在内的绿色经济。“这里太阳能资源丰富,但是企业投资要考虑收益,没有大的工业支撑,电力没有市场,这就需要和大电网连接,用不完的电可以上网。现在国家正在投资建设电网,我们也在考虑‘十三五’能和藏中电网和南疆电网连接起来。”此外,户用太阳能装备也是市场巨大。“野生动物的保护,生态的保护这块,尤其是巡山,还有打击非法采矿,这些工作特别需要户外充电设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