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政府批准新版防卫白皮书渲染“中国威胁”

  • 发布时间:2015-07-21 14:2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东京7月21日电(记者刘秀玲 冯武勇)日本政府21日批准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鼓吹安保法案和日美同盟的必要性,借海洋问题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为日本谋求成为军事大国张目。

  白皮书汇总去年7月以来日本安保政策和防卫体制的新动向,包括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内阁决议、废除“文官统领”制度、修改日美防卫指针强化日美同盟等。

  白皮书称,日本周边安保环境越发严峻,一国单独应对日益困难。白皮书妄称中国在东海、南海活动日趋活跃可能导致“不可预测的危险事态”。

  白皮书称朝鲜核导弹对日风险有所增长,并首次提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威胁,警告日本同样可能遭遇国际恐怖主义威胁。白皮书还花费大量篇幅介绍了日美新防卫指针和安保相关法案。

  白皮书还重点介绍了日澳潜艇项目、日印防卫交流、日本-东盟防卫合作及日英、日法2+2会谈等日本与各国防卫交流。

  此外,白皮书首次单独设置“海洋问题动向”章节,将海洋问题升级为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恐怖主义”等同等重要的课题。

  共同社分析说,白皮书对中国军事的担忧程度明显超出往年。白皮书突出日本安保环境的严峻局面,企图以此来证实安保相关法案的必要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