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加码炒作“中国威胁”

  • 发布时间:2015-07-21 12: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健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东京7月21日电 (记者 王健)日本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21日经其内阁会议而正式出炉。该份白皮书变本加厉地再度渲染炒作“中国威胁论”。

  一个早已引发关注的情况是,在此前该版白皮书原定出台之际,突遭自民党防卫部会干涉,指其未涉中国推进东海天然气开发等事,于是回炉拖延至今。这在日本防卫白皮书制定史上堪称“异象”。

  果然,在当天提交的新版白皮书的定本中,被临时添加了所谓日方就此“单方面开发”提出“反复抗议”等无理内容。

  渲染炒作的加码,还直接反映在了相关篇幅的增减上。

  据日本防卫省相关官员先前对记者透露,本年度白皮书为方便公众阅读,下功夫缩减篇幅,使其成为迄今“最简版本”。然而记者发现,这份比去年精简了整整80页的白皮书,在其叙述日本所处安全环境的重头部分,单列直指中国的内容却比去年增加了将近4页,达到整整24个页面。

  不仅如此,该份白皮书还专门增列了各国“围绕海洋的动向”一节,其内容同样主要以中国为“说事对象”。

  与之前的日本防卫白皮书相较,本年度版新“露脸”的用以渲染“中国威胁”的内容,还包括无端指责中国在海洋的对立问题上“显示毫不妥协地实现单方面主张的姿态”,以及所谓“在南海岛礁强化填埋活动”等,并加配相关图像。与此相应,该份白皮书特意介绍了日本向冲绳与那国町派遣沿岸监视部队,以及设置两栖作战机动团等内容。

  而之前白皮书持续炒作的那些陈词老调的所谓“威胁”内容,包括所谓军费增加、“不透明”,乃至诸如“雷达照射”、“军机异常接近”等等,此番也几乎全盘照搬,只多不少。

  与此同时,该份白皮书还以大量篇幅推介安倍内阁不顾民意抵制而强推的旨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系列安保法案相关内容,为其忠实“背书”。

  近年来,刻意渲染炒作“中国威胁”,早已成为日本每年推出的防卫白皮书的“不变主调”。而早有评家指出,在安倍政权使出浑身解数在国会力推旨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一揽子安保法案过关,却遭遇民众空前抵制的当口,炒作邻国“威胁”,自然成为其不得不狠抓一把的借力“稻草”。(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