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企业高管返乡开发生态农业

  • 发布时间:2015-07-21 09:29:33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廖云岚文/摄

  本报讯 昨日傍晚,连江贵安高岳畲族村,35岁的雷春如在田间采收应季蔬菜,准备次日一早配送到城里的居民家中。雷春如和2名乡亲在村里搞起“社区支持农业”,把种植的绿色蔬菜直接供给社区居民。一年来,他们已经拥有福州市区、连江城里共150户社区居民客户。

  高岳村位于福州二水源保护区,村里畲汉两族村民人口各占一半。近些年,村里大部分中、青年到城里打工,剩下的多数是60岁以上的老人,不少土地撂荒。

  畲族村民雷春如今年35岁,去年6月起他邀上同村2名汉族兄弟,回乡开发生态农业。雷春如高中毕业后外出打工,当过吧台调酒师,回乡前已是一家知名糕点企业的市场销售总监,掌管大型团购市场运营,月薪6万元。

  雷春如说,健康与饮食息息相关,通过市场调查和多方了解,他发现生态农业是未来的朝阳产业。同村的2位汉族兄弟也都在外地创业有成,于是他们一拍即合,每人投资50万元,回乡发展生态农业。

  他们先流转了村里180多亩农田,使用农家有机肥种植蔬菜、水果、绿竹等,另外还出资150万元整理一座传统特色古民居,作为游客休闲接待中心。他们还着手与农户签订合作协议,帮农户销售特色蔬菜、稻米、鸡鸭等农产品

  雷春如发挥自己的营销能力,尝试运用社区居民支持生态农业模式,一对一从农场到餐桌,快速及时配送,直线供应放心菜。他们先期规划,一年种植56个时令蔬菜品种,保证每季度有14个品种轮番配送。居民订户选择一年3888元、半年1999元或一季度999元付费方式,支持山村生态种植。目前,福州市区社区订户已有100多户,连江县有近60户。

  雷春如说,生态农业是一个投资大回收慢的产业,运营一年收入支出基本持平。下一步,他们要在村里把休闲垂钓、生态采摘、登山休闲等旅游项目开发起来,筹建20座山野小木屋,为社区居民定制家庭菜园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