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汽车类消费投诉增加近五成

  • 发布时间:2015-07-21 09:29:22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陈泥 实习生 胡彦 通讯员 林伟武 伊小锐)我市今年上半年12315热线消费维权数据报告出炉。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投诉处理指挥中心昨日发布消息说,今年上半年,全市12315系统共登记各类信息54448件,其中咨询建议44023件,投诉9213件,举报1212件。据悉,这也是本月14日市市场监管局正式挂牌后,该中心首次以新机构的名义对外发布权威数据。

  “上半年12315热线受理总量同比有所下降,但投诉量有增加。”市市场监管局举报投诉处理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机构整合后,原食药监的12331热线也已并入指挥中心平台,市民碰到卖假冒伪劣食品、药品,12331、12315两条热线均可受理。8月8日以后,卫计委餐饮服务功能也将正式移交市场监管局,届时餐饮服务投诉也将纳入该中心的受理范围。

  据了解,上半年我市消费投诉呈现通信服务类投诉占比大、汽车类消费纠纷增速快、网购类消费纠纷仍突出、节假日游客投诉略上升等四大热点。

  【热点1】

  通信服务类投诉占比大

  上半年12315受理移动电话服务和网络接入服务投诉1683件,占总投诉量的18.26%。主要反映信号差、网速慢、流量资费异常、话费账单异常和新的4G业务信号不好、配套服务存有瑕疵等问题。

  【热点2】

  汽车类消费纠纷增速快

  上半年12315系统登记汽车及零部件类投诉828件,比去年同期多了近五成。问题主要集中在质量、合同、售后服务等方面。另外,个别汽车销售公司将车辆合格证抵押给金融公司,导致消费者购车后无法上牌,成为汽车消费投诉出现的新问题。

  【热点3】

  网购类消费纠纷仍突出

  上半年12315系统登记网购类投诉193件,同比增加五成多,其中食品、茶叶、鞋服类占逾五成。诸如人参茶、罗汉茶等茶品违法添加、标注不规范、涉嫌虚假宣传等;服鞋型号不符、标注不清、质量不好、退货退款不及时等。

  【热点4】

  节假日游客投诉略上升

  今年元旦、春节等节假日,12315系统共登记投诉493件,其中游客投诉29件,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上升,其中餐饮住宿服务类23件。

  【案例】

  带宽不足10M网速太慢要求退款

  张先生3月5日在XX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办理10M宽带接入服务,支付包年费用600元及安装费58元,使用时发现带宽不足10M且下载速度极慢。他多次向该公司反映未果,只好向12315投诉,要求该公司退款。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3月9日电话调解,在该网络服务公司对张先生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解和指导,张先生对自己的设备进行调整,基本解决了问题。

  买辆私家车迟迟拿不到合格证

  今年3月初,洪女士在我市某品牌汽车4S店购买了一辆近24万元的汽车。然而让她郁闷的是,商家迟迟不给合格证。没有合格证,就不能办理汽车牌照,也无法上保险。当时商家声称,本月内就可以拿到合格证,可拖了近一个月也没能拿到合格证。

  洪女士反复与4S店交涉,对方给出的答复都是“再等等”,她只好将4S店投诉到12315。最终还是在工商人员介入调解下,4S店才将汽车合格证给了洪女士。据了解,洪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今年以来,我市12315已接到40余起因汽车合格证“被迟到”引发的投诉,包括洪女士在内的40多名“准车主”皆遭遇类似情形。

  参与网上促销排名靠前仍不免单

  林先生6月20日通过某网站在XX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参与裤子免单活动,该网站宣传前100名下单可免单,其查询下单排名位于第77名,但该公司于6月22日公布的免单名单中并无其姓名。他向该公司反映,未果。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6月30日进行了电话调解,最终,商家同意为林先生免单,并把他的购货款退回其的账户内。

  网购酒店住宿券 及时赶到却无法入住

  王女士6月13日网购了1张XX酒店有限公司住宿券,金额228元。她当日与该公司联系,并预约6月16日晚入住。但6月16日当晚,因动车延误1小时,途中她多次与该公司工作人员沟通,表示会晚到一会,对方答复“若超过11点40就把其预定的房间让给其他客人”。结果王女士于11点39分抵达酒店现场,工作人员却当着她的面把其预定的房间让给其他消费者入住。经调解,酒店方面最终同意将228元退还王女士,并承诺改进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