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韩国理发师夫妇在河北创业十年:未来还要留在这里

  • 发布时间:2015-07-21 07: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石家庄7月20日电 (高红超 牛琳)曾在韩国做了二十多年美发生意,2004年已近不惑之年的韩国理发师夫妇尹恩圣和林闫贞,选择到河北石家庄创业,转眼十年有余。

  今年47岁的尹恩圣生于韩国首尔,妻子林闫贞生于韩国釜山。20日,在他们的韩国理发店,夫妇俩对记者聊起他们的创业故事。

  这对夫妇说着一口流利的中国话,很难让人相信十年前他们刚来中国时连“你好”、“谢谢”也不会说。

  尹恩圣说,1988年首尔奥运会极大带动了韩国经济的发展,当他得知2008年奥运会选择在北京举办时,觉得中国也会有很大发展,因此很早就萌生了到中国创业的念头。

  2004年,受一位在天津工作的韩国朋友之邀,尹恩圣先后考察了中国北方多座城市。当他看到石家庄还没有韩国理发店时,果断将妻子和四岁的孩子接过来,并于2005年在石家庄老火车站附近开了第一家韩国理发店。

  尹恩圣坦言,刚来时有诸多不适应,由于不懂汉语,不习惯中国菜“油多”,他们不得不在韩国风味快餐“土大力”吃了一个月。

  为尽快融入当地生活,尹恩圣特地到当地一所大学学习了一年汉语,并时常到附近的“南三条”批发市场“偷听”人们说话。“‘多少钱’、‘便宜点吧’”,尹恩圣笑言,自己最先学会的竟是这几个词,到菜市场买菜时他便用学来的这几个词“砍价”。

  尹恩圣说,与十年前相比,这里不光道路宽了、高楼大厦多了、车多了,人们的时尚观念也越来越强,更加注重着装、发型,到他们店里设计发型的人也随之增多。

  “服务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会很好”,尹恩圣说,由于人力成本上升、原料上涨,很多在中国开办工厂的韩国人都回国发展了,但美发业的生意却越来越好。

  2014年,他们将理发店搬到了更为繁华的万达广场附近,店面也扩大到165平米,年营业额也从最初的20多万增加到100多万。

  每年,尹恩圣和妻子都会回国探亲。他们注意到,到韩国旅游、购物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在仁川机场,“一下飞机,全是中国人”,韩国的商场、饭店等很多地方都在显眼位置用汉字写着“欢迎,欢迎”,商店服务员、老板们都会说简单的中文。

  尹恩圣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几年前又开办了贸易公司,专门经营韩国电子产品、美容美发和厨房用品。

  在石家庄生活久了,尹恩圣感觉自己已经“中国化”。他学会了炒中国菜,还喜欢看当地的报纸,因为不光可以学习中文,还可以增加与顾客之间的“谈资”。

  “十年了,每天都有变化。”尹恩圣说,他所生活的这座城市日新月异,这也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未来的中国会更加开放”,尹恩圣说,未来十年、二十年,他们还要留在这里发展自己的美发事业。(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