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芝5年来虚报利润超1500亿日元 涉案高管将被查

  • 发布时间:2015-07-21 07:13: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据日本媒体报道,独立第三方团队20日公布了针对东芝公司管理层会计造假案的审计报告。日本金融监管机构将根据这份审计报告对东芝进行处罚,司法机构也将对涉案高管进行刑事调查。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证券监管机构在接到来自东芝内部的举报后,从今年2月开始暗中调查该公司会计违规问题。日本证券监管机构认定,东芝未能实时计入亏损,涉嫌违反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受到强大外界压力的东芝公司不得不聘请由专业律师和会计师组成的第三方团队,对该公司进行独立审计。

  日本NHK援引未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的话说,外聘的第三方机构发现,东芝财务造假是“系统性的”,在质询了公司内部大约200名管理层人员之后,审计机构指出,东芝在很多业务上都涉嫌财务造假,如基础设施建设业务、半导体业务以及个人电脑业务。审计机构得出的结论是,东芝应该下调过去5年的营业利润1500亿日元(约12亿美元)。而此前日本共同社的一篇报道认为,东芝公司虚报的集团营业利润总额很可能超过1700亿日元,是该公司此前公布的3倍(548亿日元)。

  路透社此前的一篇报道称,独立调查人员深挖高层管理人员在违规行为中扮演何种角色,尤其聚焦他们是否有意怂恿财务造假。报道说,调查人员关注的一个点是,东芝高管担心福岛核电站事故对其核能部门业绩产生冲击,于是对小型仪表、电子收费站等新业务下达不现实的业绩要求,怂恿虚报成本和收入。此外,还有报道说,东芝总裁田中久雄曾给公司高管发送电子邮件,敦促后者通过可以利用的手段修饰财报。

  日本《读卖新闻》称,日本证券监察委员会正在考虑向政府提出建议,依据这份审计报告给予东芝相应的处罚。证券监察委员会将根据之后进行的正式调查结果以及东芝未来公布的修订版财报,最早于9月份给出具体的罚款建议。不过,路透社称,目前东芝尚未公布何时发布修改后的财务报告。

  东芝仍未能完成2014财年集团财务报表,也取消了分红计划。据日本媒体报道,东芝公司将于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届时公司将宣布一系列人事变动。据悉,除现任社长田中久雄、副董事长佐佐木则夫(前任社长)引咎辞职外,东芝还考虑对管理层进行大幅调整,半数以上董事将改为社外董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