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国夏季预算左右逢“缘”

  • 发布时间:2015-07-21 06:15:0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公布了夏季预算法案。这一法案不仅是5月份大选后英国新政府的第一份预算法案,同时也是近20年来首个由保守党单独提出的预算法案。有分析认为,保守党政府摆脱了此前联合政府期间自由民主党中左立场的束缚,将力推具有真正右翼政党色彩的预算法案。但是,最终法案细节显示,当前指导英国经济政策的并非传统右翼政党思想,而是兼顾了双方立场和主张的实用主义路线,这份法案堪称左右逢“缘”。

  此次英国预算法案与传统保守党“大市场、小政府”的经济思想有着许多契合之处。这一传统经济思潮最为直观的体现在于个人所得税和公司税的改变。在新的预算法案中,个人所得税20%税率起征点从1.06万英镑提升至1.1万英镑,40%的起征点从3.18万英镑提升至4.3万英镑。在公司税方面,英国政府将此前20%的公司税下调至19%,并表示将在2020年继续下调至18%,以确保英国为二十国集团中公司税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在当前英国政府面临削减赤字的巨大压力下,确保税收总量对于减少预算压力至关重要。在此背景下,个税起征点和公司税税率的“一升一降”无疑展现了保守党的传统经济治理理念。

  与此同时,此次预算法案也展现出了传统左翼政党的政策模式。与传统保守党强调维护市场自发决策的理念不同,此次保守党政府提高了最低工资水平。奥斯本表示,从2016年4月份开始,最低工资水平从目前的6.5英镑/小时提高至7.2英镑/小时。保守党此举招致大量制造业企业和中小企业的不满。英国工业联合会总干事约翰·克里德兰德更是公开表示:“强行提高最低工资水平将造成中小企业的经营困难,将政治因素带入工资决策机制是错误的。”

  事实上,细观此次夏季预算法案,所有的政策调整都是以实用主义来应对英国经济内部问题。英国虽然在发达经济体中经济增长最为迅速,但是其经济最大的问题在于劳动生产率不高和居民收入滞后于经济增长。前者直接制约了未来英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潜力,后者则是保守党近年来经济治理中长期为民众所诟病之处。以此来看,降低公司税率是为了激发市场活力,更是为了促进私人部门长期投资意愿,解决劳动生产率的问题;提高个税起征点和最低工资水平,则是为了提高政府和保守党的民意支持率。

  英国夏季预算法案的实用主义路线最直接地体现在对待英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银行业的态度上。此前饱受英国银行税之苦的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曾纷纷公开表示,考虑将总部搬离英国,以降低其银行税负担。

  在此次夏季预算中,奥斯本回应了两大银行的不满,表示在未来6年内将逐步降低银行税率,并在2021年之后将银行税征收范围从全球资产缩减至在英资产。由于汇丰和渣打在英资产规模占其全球资产比重相对较小,这一政策对两家银行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这也被视为财政部向两大银行的示好之举。然而,银行税税率和计税基础的调整无疑也将为财政收入带来压力。因此,财政部提出要针对商业银行的净利润征收8%的税收。银行税和利润税的“一减一加”,既可将大型商业银行稳定在英国,也可通过对其在英利润征税弥补前者带来的亏空,这也将实用主义的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