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是南非不可多得的好伙伴

  • 发布时间:2015-07-21 06:15:0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访南非共和国副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

  南非共和国副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近日对中国展开正式访问,并在出席中国南非商务论坛期间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拉马福萨认为,中南经贸合作正迈向新台阶,两国双边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国是南非不可多得的好伙伴。

  拉马福萨表示,中国与南非双边经贸合作近年来发展迅猛,中国已经连续6年成为南非的最大贸易伙伴国,南非则连续5年成为中国在非洲的最大贸易合作伙伴。中国对南非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领域有所拓宽,制造业渐成中国企业的投资热点。海信、一汽等中国企业在南非设立工厂,为当地创造了不少就业机会,也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而在全球经济前景不甚明朗的背景下,中国市场也成为了吸引南非企业的焦点,2014年共有60余家南非企业来华开展商务合作。

  总体来看,中国与南非两国经贸合作互补性强,在能源、基建、金融、矿业和信息等领域产能对接潜力巨大。此外,南非从与金砖国家的合作中受益匪浅,新成立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将在南非城市约翰内斯堡设立非洲区域中心,预计将有效弥补南非甚至整个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缺口。

  拉马福萨认为,南非实现再工业化目标,需要中国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等多方面的支持。中国的发展经验,尤其是国有企业的经营模式值得南非借鉴学习。国有企业在南非国民经济发展中处于重要地位。2011年,南非政府出台了确立20年内南非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框架的《国家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指出,国有企业应在南非经济结构转型中发挥主要作用。南非的再工业化计划需要破除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瓶颈,国有企业正是这方面的主力军。过去5年里,南非国有企业发展态势良好,但仍然面临一些挑战,制约着他们实现政府规划的政策目标。

  中国的国有企业成功地走在引领国民经济发展的最前沿,尤其是在驱动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岗位、消除贫困、解决发展不均衡、提供公共服务和增强国民经济总体竞争力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南非公共企业部与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南非希望学习中国的相关制度安排和管理经验,以增强本国国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根据此次访问安排,代表团还将走访青岛、深圳等地多家中国国有企业,实地观摩考察其经营理念和运作模式。

  拉马福萨对中国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他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短期内的市场波动是世界上任何一个经济体都可能发生的正常事件,并非专属于中国的独特现象。中国政府拥有充分足够的政策手段,对宏观经济具有强大的调控能力,能够通过积极有效的政策支持确保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因此,对中国经济没有理由持悲观论调。

  对于中国目前出现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拉马福萨表示赞赏。他认为,创新是推动经济结构升级、提升发展质量的核心因素,青年创业则将为市场带来蓬勃活力。南非政府也将把培植青年企业家作为施政目标之一,在培训、资金和市场准入等方面出台扶持政策,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