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肩挑三担的好警嫂

  • 发布时间:2015-07-21 06:14:4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丈夫心里,她是坚忍负重的“贤内助”;在儿子眼里,她是关怀备至的“好妈妈”;到了单位,她又变成了兢兢业业的业务骨干……一肩挑起这三副担子的,就是福建莆田边防检查站警嫂翁小晶。

  翁小晶出身军人家庭,从小在军营中长大,受军人父亲的影响,她从小就对绿色军营充满向往。和丈夫吴志的结合,也是部队牵的红线。

  吴志现任福建公安边防总队、莆田边防检查站政治处副主任,和翁小晶是中学同学。2000年吴志参军入伍,在同学间的书信往来中,翁小晶渐渐被吴志的诚实善良、积极进取和军人特有的气质所深深吸引,两人确立了恋爱关系。没多久,吴志考上白求恩军医学院,两人两地分离一晃就是七八年。

  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吴志作为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抗震救灾突击队的一员,震后第二天便飞往灾区。翁小晶开始担忧吴志的安危,有时彻夜难眠。每当收到吴志从地震灾区发来的问候短信,她都禁不住眼眶湿润。抗震救灾结束后,翁小晶经过慎重考虑,做出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决定:嫁给吴志,成为一名边防警嫂!周围的人听说后都不理解:部队待遇低,边防官兵驻地大多偏僻,肯定要吃苦。然而,翁小晶坚定信念,她说:“军人忠厚善良、诚实可靠、积极进取。吴志有着军人特有的气质,嫁给他,我绝不后悔,再苦再累也心甘。”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是横戈马上行。”边防军人特殊的工作性质,为婚姻生活增添了艰辛和无奈。

  作为全省的优秀政工骨干,吴志被常年抽调,在福州、莆田、泉州、厦门等不同地市之间辗转执行宣传报道任务。每次丈夫回家时,翁小晶心里既欣喜又痛楚,欣喜的是终于等到丈夫的归来,痛楚的是很快又要离别和等待。

  十月怀胎,本是女人最需要照顾的时期,加上2012年怀孕时翁小晶因足疾行动不便,但丈夫忙于一项重大追逃行动的跟踪采访,不能回家陪护。对此,翁小晶选择理解与支持,她用无怨无悔的付出为爱人筑起一个温暖而坚实的避风港。

  儿子上幼儿园,她按时接送;儿子生病,不停哭闹,她一个人深夜抱着儿子往医院跑;双方老人身体不舒服,她忙前忙后悉心照料。经常没有丈夫在身边的翁小晶,性格格外坚强。在妻子的全力支持下,吴志在部队也干得有声有色,3次荣立三等功,被公安部边防局、福建省公安厅表彰为优秀政工干部。

  当丈夫将一枚枚奖章、一本本证书放到翁小晶手上时,翁小晶的喜悦之情无以言表,同时也激励着自己不甘落后。

  作为莆田市涵江区财政局会计管理中心高级会计师,翁小晶积极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参加企业报送材料审核工作,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建设,跟踪督促项目资金拨付,保障1480万元财政投入,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她还担任荔涵大道第二标段工程委派会计,参加对拨付工程进度款的审核、把关,推动工程项目顺利完工。翁小晶工作繁忙,又要兼顾家庭,每当丈夫愧疚地问起时,她总是说:“没事,我能行。”

  翁小晶说,婚姻就像一道美味,警嫂特别需要掌握“烹饪”艺术。虽然很怕一个人过长假、过周末,但她知道边防警察是个强调奉献的职业,警嫂的爱情不是由两人“粘”在一起的时间来衡量幸福感的,嫁给边防警察,就要支持丈夫对边防事业的执着追求。“没空陪我,但他会经常想我。”翁小晶幸福地说。

  文/李菲菲 卓智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