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片马:昔日烽火狼烟 今朝开放前沿

  • 发布时间:2015-07-07 08:29:18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绍明 郎晶晶 付雪晖

  1942年,日本侵略者控制怒江以西地区,阻断了滇缅公路这条抗战物资补给生命线,同时盘踞片马,封锁远征军退路和驼峰航线。

  片马位于高黎贡山深处、中缅边境,本来遭受着英国殖民者的黑暗统治,此时又陷入日本法西斯的铁蹄之下。危急时刻,片马地区的景颇、傈僳、彝、怒、独龙、白、汉等各族人民与中国远征军一起,奋起反抗,收复失地,谱写了全民族抗战的壮丽篇章。在新中国强大国力保障下,片马回归祖国怀抱,发展成为今天宁静祥和、边防巩固的国家二类口岸。

  7月4日,云报集团“重访滇西抗战遗址”全媒体采访组沿着怒江西岸的盘山公路,翻越高黎贡山,重访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县片马镇。

  风雪丫口

  钢铁前哨雪洗前耻

  从怒江大峡谷出发,爬上高黎贡山蜿蜒的盘山公路,海拔升高,气温骤降。过泸水县鲁掌镇向西北攀爬约30公里,浓雾紧锁,一阵寒风一阵雨。

  浓雾中,一座雄关隐现,“片马风雪丫口”昂然屹立。70多年前的今天,这里是日军据点。同行的当地人介绍,这里海拔约3150米,因地势险要,气候多变,且每年12月到次年三四月常有大雪封路,故得名“风雪丫口”。它是泸水县城连接片马,到达缅甸的咽喉要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

  我们在此看到,丫口一侧,是日军遗留下的碉堡以及战壕、简易摩托便道等遗址,碉堡上架设机枪的3个洞眼依然狰狞。据片马边境检查站工作人员向建军介绍,片马被日军、英军分别占领时,风雪丫口都是他们防御中国军队的桥头堡。

  看着解放军、边防武警设立的哨卡营房,脚踩日寇遗留的水泥石头碉堡,自豪感油然而生。1963年,国防部授予片马丫口哨卡“钢铁哨所——风雪丫口排”荣誉称号。1978年,武警怒江边防支队接管风雪丫口,改设片马边防工作站,直至2002年撤并前移。

  今年50岁的退伍老兵杨汉申,上世纪80年代曾在风雪丫口驻守。据他回忆,风雪丫口冬天常常大雪封山,雪可以没到膝盖处。哨所食物非常紧缺,当时交通不便,到片马城只能骑马在山上“找路”,途中常常迷路或遭遇野兽,非常危险。“设立岗哨,安营驻扎是申明主权,这是非常神圣的使命,我们感到非常光荣。”杨汉申说。

  如今,从六库到片马的90多公里路程大多是柏油路,工人在冒雨修筑片马丫口的水毁路面。即使是雨雪天气,六片公路有清障车保通,大雪封路的情况成为了历史。

  国门庄严

  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离开风雪丫口,采访组来到了片马镇。片马镇车水马龙,商贾往来,随处可见缅甸牌照的汽车和前来购买生活物资的缅甸边民。

  再往下片马村方向行驶,便到达国门片马口岸。高耸的国门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片马口岸”几个烫金大字和门口威武挺立的边防战士让人肃然起敬。

  每天早晨,边防战士都会在国门旁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无论刮风下雨,鲜艳的五星红旗都会飘扬在片马口岸的上空。

  片马口岸距离泸水县城98公里,距缅甸北部城市密支那220多公里,是我国通往南亚的重要通道。据片马边境检查站政委余志刚介绍,每日进出边检站的人流量达600人以上,去年片马口岸出入境人员9.3万人次,车辆4.3万台次,验放了大批货物。

  采访当日,我们遇到了背着一箩筐生活物品进入边检站的下片马村民祝玉梅,她告诉记者,自己有亲戚在缅甸做生意,所以经常穿越国门到缅甸送东西。祝玉梅说:“小时候总听村里的老一辈讲以前战争年代生活穷苦、东躲西藏的事,感到现在的生活真的是好啊!”

  祝玉梅听到的故事就是边城片马最悲情的往事。

  1911年,英军长驱直入,强占片马地区,到处烧杀抢掠。为保家卫国,片马地区的景颇、傈僳、彝、怒、独龙、白、汉等各族人民与泸水各土司派出的“民团”汇合,组成民族自卫队,用弓弩、长矛、大刀等原始武器,沉重打击了英军气焰。在片马人民的抗击和全国人民的声讨之下,英军撤走部分军队,但仍有军队驻扎。

  1942年5月,日军占领缅甸后入侵怒江以西地区,并以片马为据点,修建飞机场、投放物资和武器弹药,威胁驼峰航线,并为强渡怒江做准备。

  1942∽1944年间,中国远征军滇康缅边境特别游击区第一纵队司令谢晋生部所属3个支队在怒江西岸片马一带抗击日军,同当地土司动员各族人民组建起民众自卫队进入片马反攻日军,虽然伤亡惨重,但愈战愈勇,终于收复片马。新中国成立后,中缅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边界条约》,片马终于结束了近半个世纪的颠沛流离,回到祖国的怀抱。

  内外合作

  开放彰显大国自信

  片马,景颇语,意思是木材堆积的地方。小镇里随处可见木材、大理石、家具店。

  来自腾冲的杨翠美一家在片马做家具生意,木材全部从缅甸进口。看到我们进店,她说:“现在交通方便了,运输很快捷,想要买什么,加我微信,通过物流走遍全国!”

  片马镇本地人口1800人,但常年流动人口3万人,在边贸鼎盛的上世纪90年代,这里的流动人口曾经达到4万人。2014年,全镇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5.71亿元。

  同时,特色产业也在迅速成长。全镇种植核桃1.82万亩、草果7200亩,重楼、续断、油茶等经济作物规模不断发展壮大。2014年,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820万元,同比增长约16%,农民人均纯收入约4700元,同比增长5%。

  和平来之不易,片马军、警、民倍加珍惜。解放军边防部队、边防武警、片马镇政府每月召开“军警民联席会议”,通报辖区情况,建立长效机制联合维护辖区稳定。余志刚介绍,片马边境检查站每天派出武装巡逻车巡逻。同时,警方还与缅方边境管理部门建立了联动机制,定期开展警务合作,联手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比如,近日我方向缅方移交了两名吸毒人员,而缅方也协助我方抓获了一名在逃8年的嫌犯。”

  离开片马,正值黄昏。炊烟袅袅,街边的两个孩子在嬉闹,母亲站在家门口看着他们微笑,小镇显得更加闲适、和平、宁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