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只要有价值就不会被抛弃

  • 发布时间:2015-07-21 03:33:1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陈汝淇刘先莉宋文瑞 本报记者张培奇

  我生长在河南省平舆县,我的名字叫小麦秸秆。瞧!我外表金黄,中通外直,可谓长相迷人。最重要的是,我使命光荣,是小麦生长的生命“支柱”,我常为此感到骄傲。但多少年来,在我心头却一直有着挥之不去的伤痛,那就是每当麦粒颗粒归仓后,我却成了无人问津的“废物”,被遗弃在田头、沤烂在沟渠,有时甚至会“葬身火海”,伴着浓烟化为灰烬。

  然而,今年我的境遇却因为县里推行秸秆“变废为宝”出路在产业化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在鑫企实业里转了一圈后不仅变成了更漂亮、更实用的家具板,而且还为老百姓换来一叠叠钞票。最后大家还都夸我是个“宝”呢!想知道我华丽转身背后的秘密吗?跟我来,体验下我的生态之旅、升值之路吧!

  一个月前的6月初,我完成了小麦赋予我的生命之托,将一颗颗粒大饱满的麦子献给了辛勤劳作的农民。躺在酥软的大地上,我开始对自己的未来有些担忧。正在这时,地头开来了一台机器,只见它风卷残云般将杂乱的秸秆吃进肚里,随即吐出一个个方方正正的“豆腐块”。转眼工夫,我和我的伙伴们被包装成了一个模样,在地里一字排开。我的主人笑呵呵地走过来,边抱起我往车上装,边算着他的经济账:“没想到今年这秸秆真的变成了‘宝’,每亩地又多出了100多块钱的收入!”

  很快我被运送到一个收购点,这里已经聚集了我众多的兄弟姐妹,他们都像我一样,被装扮得整整齐齐,堆放成了一座座小山。主人将我们过磅后,数着手中的票子满意地离开了。

  大约过了一周,我听新主人说,要把我们运到位于县城的鑫企实业。要去干什么呢?我满怀好奇,对未来充满憧憬。激动人心的时刻很快就到来了,这天,我和我的小伙伴们经过一段短暂的旅途,来到了目的地鑫企实业。

  好大一个家居产业园啊!一进入厂区,扑面而来的是一阵迷人的秸秆香气。很快,我被送入粉碎车间,开始了我神奇的“升值之路”。粉碎、烘干、除尘,经过一系列工序,出来时,我变成了颗粒均匀的碎屑。然后,经由一个管道,我被风吹进一个大罐子里。哇,好粘啊,我发现自己已无法动弹了。原来,这里是胶质混合罐,转眼间我已经和胶质充分混合了。接着,新的考验又来了,我要经受10吨以上的压力和300度的高温烘烤。真是一次神奇的体验!仅3分钟后,带着淡淡的麦香,我与伙伴们一起变成了切割整齐的压缩板。经过质检,我的强度和内结合强度分别达到1.26Mpa和0.57Mpa,弹力值达到2565Mpa,高出标准值。“完全达标!”质检员说。

  由于我们来源于大自然,属于纯天然无污染之材,与我们结合的胶粘剂为完全不含甲醛的MDI胶,所以我们很骄傲地对外宣称,我们的名字叫做“生态板”。主人还给我们注册了商标:“禾普”。带着这个散发着泥土气息的新标识,我变成款式新颖的家具,来到了上海、福建、广东等家具市场中,走进了千家万户的居室,实现了我人生价值的一次质的飞跃。

  让我倍感兴奋的是,今年经过鑫企实业的利用,我的同伴中有10万吨以上都像我一样幸运,由过去几乎是“一无是处”的秸秆摇身一变成为光鲜亮丽的家具。仅这一项,不仅解决了全县大约1/5的秸秆出路,还直接为农民增收2300万元。

  当我变身为“高大上”的家具后,还听主人说,我的众多兄弟姐妹们有的被乡镇经营户收购了,还有的走出了平舆外销到外地。在县内有一部分被运送到一些大中型的养殖场,进行氨化处理后,肉牛、肉羊吃后能够快速增肥,奶牛吃了能够提高产奶质量;还有一些精明的农民,用他们做基料来从事食用菌生产,所产的双孢菇、鸡腿菇等绿色菌类走上了城乡居民的餐桌,摇身一变成了餐桌上的“宝贝”。总之,我们都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价值,我们再也不用担心被丢弃、被焚烧了。

  据相关报道,今年6月份全国夏粮收获区秸秆焚烧现象与去年相比,总体减少了约70%,其中,我们河南省减少52%。作为秸秆,我也骄傲,回应碧水蓝天的期盼,也有我的一份功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