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把工作干到群众的心坎里去”

  • 发布时间:2015-07-21 03:32:2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记者薛天

  “手捧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2006年7月,刚刚到陕西安康紫阳县的王晓江对全县人民作出的承诺。

  9年时间里,王晓江坚守承诺。在他的带领下,紫阳县这个山高沟深、自然条件恶劣的贫困县完成了华丽转身,经济发展实现突破,社会和谐稳定,干群关系由紧张转为融洽。

  了解民意是干好工作的第一步

  “要想把工作干到群众的心坎里去,第一步就是要了解群众需要什么,期盼什么。”王晓江说。

  问政于民,这是2006年刚到紫阳县的王晓江干的第一件“大工作”。为了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求、所怨”,王晓江设计出涵盖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等多个方面的调查问卷。

  此外,紫阳县还开通便民百事通热线电话,24小时专人值守,有问必答、有难必帮、推诿必究。

  正是通过定期发放万人调查问卷和总结热线电话中群众所反映的问题,紫阳县的工作制定开始由政府“自弹自唱”变成群众“群策群力”。

  严己律人是带队伍关键点

  “要给全县的干部‘立规矩、定边界、做表率’。”王晓江从上任伊始就决定扭转紫阳县干部作风懒散、思想落后的局面。

  在作风上,王晓江首先做出了表率。除公务接待,王晓江没有其他职务消费行为,不搞宴请、不办酒席,一直住宿舍,没有配过专职秘书。在紫阳工作期间,他从没插手干预过工程项目,甚至被一些亲戚朋友看做“不近人情”。

  “这一做法,就是要让干部把服务群众作为自己工作的第一要务。同时杜绝凭人情破格提拔,托关系‘找、跑、要’等用人不正之风。”王晓江说。

  风气的转变让紫阳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各项工作推进也因此大大提速。心贴群众才能让群众办事方便

  为了更好地倾听群众诉求,从2006年开始,王晓江的手机号已经向全县公布了9年。

  一年后,紫阳县所有县级领导、部门和乡镇党政一把手在县城广场全部公开了手机号码。现在,全县所有干部都在办公场所公开了自己的照片、手机、办公电话及分工。

  统计显示,在公布电话至今的9年来,紫阳全县科级以上干部累计接听和处理群众来电、短信6万多个。

  把工作干到群众的心坎里去,这不仅是王晓江对自己提出的具体要求,更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信念和坚守。

  据新华社西安7月18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