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管家”为合作社送上“及时雨”

  • 发布时间:2015-07-21 03:32:4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眼下是水稻的拔节期,在佳木斯桦川县,一片绿意盎然。

  桦川是黑龙江的产粮大县,也是著名的绿色水稻基地县,而“农管家”的黑龙江分公司则坐落于此。资料显示,桦川目前有950家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的梨丰乡东林村片泡屯的益民合作社,则是众多合作社里的新生力量。

  在益民合作社理事长卞海涛看来,每年的春耕时节,农民最犯愁的就是资金问题。益民合作社现有农户80余家,经营土地面积1500公顷,以种植水稻为主。每公顷种植水稻的前期资金投入(土地租金、农资、雇工)将近一万元,对益民合作社来讲,资金的缺口达到七八百万。

  今年33岁的合作社社员王兴龙,也是一位“老”农民了,打小就跟着村里的老人一起种地,地里的事情门儿清。“家里种了30多公顷地,农忙时要雇将近15个人,工资每天结算,家里每天的流动资金要保证在1万以上,如果钱不够,地里的活儿就得停,农忙的时候耽误不起。”王兴龙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农业贷款中,银行、信用社采用资信评价体系,对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来讲,授信额度较低,贷款额度较难满足实际需要,且贷款周期过长,农忙时等不起。

  今年3月份,一次偶然的机会,卞海涛了解到了农管家。“农管家的金融服务专门为我们这种合作社服务,几百万的资金缺口有着落了。”卞海涛现在还清楚记得那天晚上的高兴劲。

  水稻的种植技术,对后期的产量至关重要。41岁的曹殿东,也是益民合作社的社员。说到今年种植的水稻,他表示每隔一段时间,农管家就会为我们请来佳木斯的专家到田间地头给水稻“体检”。

  卞海涛告诉我们,现在已经暂时度过了农忙期,他给所有社员布置了“作业”。要他们每天在农管家APP上面学习水稻的种植技术,和各个地方的种植户交流经验。在曹殿东看来,在手机上学种植技术,还能获得北京的专家支持,这种梦寐以求的事情有点不可思议。“APP里面的专家真全乎,有北京的、佳木斯的农艺师,还有附近的一线专家,在卞社长的引导下,我还加入了益民合作社的群,大家都在里面聊水稻最近的长势情况”,曹殿东告诉记者。

  “以前都是看年轻人玩手机,现在我们也能在手机上‘种地’了,现在每天都看里面的课程。下田查看水稻的时候,随手拍个叶子照片发给社员们看看,大家一起讨论讨论,不懂的还能向专家们求助,几分钟就有答复了”,王兴龙“忙碌”地边在APP群组里和社员们聊水稻,边兴奋地说道。

  再过两个月,伴随着水稻度过拔节期、抽穗期,就是桦川水稻的收割季了,卞海涛还有一件心事。1500公顷的水稻,产量预计突破15000吨,卖上好价钱,一直是合作社社员们所期待的。

  在农业专家看来,大宗农产品的流通环节将为农民的收益带来更大的上升空间。农产品流通也是农管家完成互联网对农业全产业链服务使命的一个闭环。益民合作社的15000吨水稻,将通过农管家互联网服务平台上的收购商来完成,“订单农业”也将成为收购商和农户未来的一个契合点。王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