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五当召——追逐信仰的力量

  • 发布时间:2015-07-20 23:29:56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到了包头,五当召是一定要去的,就如同到了拉萨,一定要去布达拉宫一样。五当召作为著名的藏传佛教寺院,与西藏的布达拉宫、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齐名。作为我国喇嘛教四大名寺之一,五当召已经在大青山深处屹立了300多年。300多年风雨的侵蚀,抹去了寺院本来的面目,岁月的烟尘也褪去了艺术珍品原有的色彩。然而,在五当召,我们仍然能够感到藏传佛教之光的照耀,听到悠扬诵经声的回响,体味到300年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祈盼。

  五当召的前世今生——300年香火不灭

  汽车从包头出发,向东北方向疾驰而去,大约行驶70公里,就到了五当召所在地。大青山深处山峦重叠,苍松翠柏,五当召就屹立在这里。整个殿宇掩映在苍松翠柏间,与蓝天白云相辉映,显得富丽堂皇、光彩夺目,格外壮观。“五当”是蒙语“柳树”的意思,“召”是藏语“寺庙”之意。五当召原名巴达嘎尔庙,藏语“巴达嘎尔”意为“白莲花”。

  创建于康熙年间的五当召,被乾隆皇帝御赐“广觉寺”的汉名。当时,五当召的活佛是清代驻京八大呼图克图之一,称“额尔德尼·莫日根·洞科尔·班智达”,其名望及地位均相当高。这里曾是一座著名的藏佛学府,在最兴盛时有喇嘛1200余人。

  300多年来,五当召一直香火旺盛,信徒云集。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第一代活佛阿旺曲日莫在此圆寂。五当召的活佛共转世7代,第七代活佛于1955年病故。此后,五当召长期没有活佛。直到2006年,五当召才寻到了第八代活佛——洞阔尔活佛,其在蒙藏地区享有很高的声誉。

  如今的五当召被列入国家4A级景区,也是包头市第一个获此殊荣的景区。五当召曾多次接待国家领导人和国际友人,多次承担政府较高规格的接待任务,已成为包头市及内蒙古自治区的一个重要旅游接待窗口。五当召内有1500余尊金、银、铜、木、泥等各种材料铸成的佛像,最大的有3层楼高,最小的不过盈寸;五当召内大量壁画逼真地描绘了历史人物、风俗、神话及山水花鸟,是研究少数民族文化的宝贵资料。

  “草原上的布达拉宫”——佛光普照

  五当召依山而建,是依山垒砌的层层白色建筑,高低错落,鳞次栉比,全部殿宇为典型的藏式风格;群山环绕,为苍松翠柏所掩映,显得雄浑壮观。各座殿宇自成一区,全庙并无外墙围绕,殿宇房舍等共2500多间,大都采用藏式设计,是漠南地区唯一现存完整的喇嘛教庙宇。建筑物外墙洁白方整,开有深暗的柱廊和窗洞,屋顶为平板式四方形。主要建筑物坐落在山谷内一处凸出的山坡上,包括苏古沁独宫、洞阔尔独宫、当圪希独宫、却衣林独宫、阿会独宫、日木伦独宫、甘珠尔府、章嘉府、苏波尔盖陵等。寺院布局合理,和谐统一,素有“草原上的布达拉宫”的美誉。

  300多年来,五当召一方面传承着人们对佛的信仰,另一方面也为藏传佛教的理论研修作出了重大贡献。其殿宇兼具双重功能,一方面作为庙堂,奉神、设坛、布道、讲经、接待朝奉者;另一方面作为学院,传法、习经、密修、辩论佛理。

  五当召主要分为四大学部,洞阔尔殿为时轮学部,是研究时间及其运行、数理及其测算、大地测算等缜密学问的殿堂,是五当召的灵魂殿;却衣林殿为显宗学部,重在学理和辩论,相当于现在的大学哲学系;阿会殿为密宗学部,重在习法、默修;喇弥仁殿为专业学部,相当于今天的研修院,进修者专供菩提道,研究宗喀巴思想和教义学,只有精通佛理、具有一定佛法功力的人才能入殿并研究法术。

  夏游五当召正当时

  五当召有许多古老而美妙的传说,最吸引人的自然是这里的嘛呢会。在嘛呢会举办期间,洞阔尔活佛为广福寺信教群众进行佛教摸顶。人们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献哈达、焚香、供祭品,极其隆重。祭典结束后,这里还要开展赛马、射箭、摔跤等传统活动。每年农历七月二十五至八月初一,全寺的喇嘛在苏古沁殿念嘛呢经;傍晚喇嘛们手持经轮,吹着法号,敲着羊皮鼓绕寺庙而行,队伍颇为壮观。

  旅游小贴士:

  开放时间:8:30~11:30 12:00~17:00

  交通路线:从包头市东河区火车东站站前广场乘7路车(运行时间为6:40~18:40),车程约1小时30分;从包头市昆都仑区恰特乘景区直通车(发车时间为7:00和13:30),中途在青山一宫、九原剧院经停后直达五当召,车程约1小时30分。

  美食:包头市餐饮业在提供烤全羊、马奶酒、手扒肉、羊背子、烤羊腿、奶制品等内蒙古民族特色饮食以外,还有它自身独特的魅力。包头的饮食文化传承了多民族饮食文化的传统,博采南北方各省饮食文化之精华,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地方风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