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创新试验 促自贸试验区建设

  • 发布时间:2015-07-20 09: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以来,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认真研究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的定位特色和业态新需求,立足于促进货物贸易自由化和检验检疫体制机制创新,积极解放思想、敢于创新,在“兜住底线,守住红线”和防范质量安全风险的前提下,创新试验了首批 2项检验检疫新措施,并取得初步成效。

  建立分拨货物“报检前卫生检疫”模式。在自贸试验区内,将进境集装箱装分拨货物的卫生检疫环节前置,改变“先拆箱后检疫”的旧查验模式,形成“集中检疫、全程监管、即报即放”的新模式,检疫合格或检疫处理合格后的货物,报检后即可提货,实现“即报即放”。该模式实施后,首先是能从源头上把住疫情疫病传入风险,在实施首日即实现分拨货物卫生检疫检出率零的突破;其次是能有效提升货物通关效率,卫生检疫合格的集装箱货物进入物流仓库后,无须再分别实施卫生检疫即可直接提货,货物滞港时间大幅下降,平均每批货物通关时间可减少1.5天以上;第三是能节约企业成本,对报检前卫生检疫合格的货物实施“即报即放”,平均每批货物可为企业节约查验费、仓储费和交通费约150元。

  同时,改革企业自用进口船舶用机电产品检验检疫模式。对造船企业进口自用的船舶专用机电产品采取“符合性声明+即报即放+事中事后监管”的检验监管模式,在降低产品检批率的同时,加强事中监管、事后追责,要求收货人定期提交产品质量报告、第三方检验结果和产品使用/流向记录,强化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不合格处置措施。目前,已对4家造船企业进口船舶专用机电产品采取该监管模式,平均每批进口货物可为企业节省1天以上的通关时间以及约300元/标箱的通关费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