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有望成为全球第四大货币

  • 发布时间:2015-07-20 13:29:38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借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每五年一次例行检讨SDR货币篮子的契机,人民币国际化成为2015年的热门话题。7月18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5》显示,人民币有望在两年内将超越日元,成为第四大国际货币。

  人民币国际化指数五年增长120倍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介绍称,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在2014年年底达到了2.47%,截至2015年第二季度该指数已经上升到了2.9%,而2009年年底该指数仅有0.02%,五年间增长120余倍。

  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以理论上货币的价值尺度、支付手段和价值贮藏功能为依据,综合考虑人民币在贸易计价、国际金融计价与官方外汇储备的全球占比而计算得出。

  报告称,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等四大主要货币的国际使用份额较前一年明显下降,人民币、澳大利亚元、加拿大元及其他新型国际货币的份额有所上升。2014年年底日元国际化指数回落至3.82%,人民币与日元的差距已经不足一个百分点。

  因此,只要没有重大不利事件发生,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或许在两年内就赶超日元,成为第四大国际货币。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认为,一种货币能否成为并维持国际货币的地位,主要取决于市场的选择,而市场选择的重要基础是货币发行体经济金融实力,以及金融市场的深度、广度和开放度。

  他介绍称,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迅速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贸易大国,外汇储备规模居全球首位,2014年跨境人民币收付10万亿元,为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当前中国正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这给人民币国际化带来了机遇。陈雨露在报告中指出,使用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大宗商品计价结算会成为人民币国际化一个新的突破口。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44亿人口,21万亿美元的GDP规模,分别占到了全球人口的63%和经济总量的29%。这些国家和中国的双边贸易额超过了1万亿美元,占到了中国外贸总额的四分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测算,如果中国经济能保持7%的平均增长速度,按照当前中国进出口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比例来看,预计到2015年年底全球贸易中人民币结算的份额会达到3.4%。在这个基础上,如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出口的大宗原材料和能源有一半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那么全球贸易中人民币计价结算的份额会提升到7.05%,这样无疑会大大提升人民币国际化的水平。

  人民币加入SDR为大概率事件

  早在2015年IMF就花了不少精力论证人民币是否符合加入SDR的条件,也是唯一被慎重考虑过的候选货币。最终由于IMF人为人民币未满足自由可兑换的条件,故维持SDR篮子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四只货币的组合不变。

  时隔5年,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有了大大提高。人大国际货币研究所人为,2015年人民币纳入其货币篮子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潘功胜表示,目前中国离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目标不太远,下一步应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换可兑换程度。在条件成熟的地区推出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完善沪港通,进一步简化资本项目的外汇管理。

  据介绍,人民币跨境金融交易便利程度正逐步提升,已经有240多家境外机构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RQFII扩展到13个国家和地区,离岸人民币市场初具规模,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日益丰富,中国央行已在1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

  报告提到,如果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即代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人民币充当国际储备货币的官方认可。即使IMF执行董事会再度以“可自由使用货币标准”为由拒绝人民币,也不可能延缓或是阻挡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腾讯财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