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兴业银行发力“互联网+” 推出“看病法宝”

  • 发布时间:2015-07-20 10: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7月20日电上午10:15,家住金山的陈丽来到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再过10分钟就轮到她的号了,可她一点也不急。“医院推出了‘看病法宝’,我已通过手机微信登录微信挂号,参照预约时间出门,不必紧赶时间了。” 陈丽说,相比以往需起个大早赶到该院挂号,挂完号还须等一个多小时才能就诊,这次的体验“前所未有”。

  陈丽所说的“看病法宝”实际就是兴业银行福州分行与福建省妇幼保健院联合推出的“掌上妇幼”服务平台,它包括医院APP和微信公众号两项移动应用,患者足不出户就可通过手机、IPAD等移动终端完成预约挂号、自助充值、候诊、就诊引导与查看报告单和医嘱。

  以“互联网+金融 +医疗”新型服务模式极大缓解“就医难”,这是兴业银行“银医通”项目的又一创新举措,自今年6月1日上线以来,注册人数已超2万人,累计交易逾5000笔。

   口袋里的“移动医院”

  “如果摁摁手机就能直接挂号就方便了!”曾几何时,患者及家属如此感叹。而如今,这个愿景已实现。

  兴业银行福州分行新上线的“掌上妇幼”包括医院APP和微信公众号两项移动应用,用户只要动动手指头,随时随地完成挂号、预约、充值,还可以看报告单,就诊全流程轻松操作,相当于在口袋里安装一个“移动医院”,将线下医疗服务线上化(O20),可以有效分流就诊患者,提高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提升患者体验。

  “这一项目的顺利上线,与兴业银行福州分行提供的金融支持密不可分。”福建省妇幼保健院院长施作霖说,该院每天接诊近5000人,带来了排队耗时等就诊难题,令患者烦恼。由此,兴业银行提出“掌上医院”概念,并由福州分行与院方合作研发“掌上妇幼”,缓解了一系列“老大难”的看病问题,病人不仅能够在家预约挂号,还能享受线上候诊、智能导诊等服务,实时在线上了解预约的医生已看到几号患者,缩减现场候诊等待时间;通过系统的主动推送提前了解到哪个诊室检查,检查什么项目等;检查完即可线上查询报告单、就诊记录、费用清单、妇幼保健记录等医疗文书。

  兴业银行福州分行企业金融现金管理部副总经理李建宁表示,目前患者可通过银联卡在线支付,5000元以下可不开通网银。今后,“掌上妇幼”还将陆续开通微信、支付宝缴费功能,实时到账,更安全、便利,并择机“亮相”当地各大医院。

  “银医通”缓解就诊压力

  “就医难”一直是当前较突出的社会问题。

  早在2013年,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就已先试先行,研究将互联、共享、共赢的“互联网+”精神融入医疗领域的产品设计,缓解“就医难”。这一年,该分行在福建省立医院上线“银医通”现金管理服务方案,布设“银医通”自助终端机具,以患者自助挂号、自助缴费缓解排队时间长、等待时间长等看病难问题,并先后推广至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建省人民医院、福建省肿瘤医院等10多家区域重点医院。

  与传统医院自助终端仅支持部分发行卡的银行卡缴费服务不同,“兴业银医通”自助终端可受理所有带有“银联”标识的银行卡,无需绑定操作,简单方便,不收取任何手续费,类似于POS机刷卡模式,患者携带任意一张银联卡即可实现充值缴费与结算。

  而此次推出的“掌上妇幼”,可以说是在“兴业银医通”基础上的再创新,其将“兴业银医通”从线下搬到了线上,搬进市民的“口袋里”,利用“互联网+”相关金融支付技术进一步便利患者。

  将改善就医体验进行到底

  科技改善民生,在改善就医体验的路上,兴业银行始终未停歇。

  与“掌上妇幼”、“银医通”相得益彰的,是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年初联合易联众公司开发的全国首个集就诊服务、金融支付、医保结算于一体的“医疗支付一卡通”平台,它实现了跨地区跨院医疗支付一卡通用服务,开创“人人有、院院通、处处刷”新格局。

  据介绍,该平台依托人人都有的社会保障卡,为就医患者建立专属医疗支付账户,患者通过自助机、互联网、智能手机等多种终端就能够在不同医院享受就医挂号、检查检验、取药等环节的社保卡一卡结算服务,成功解决了预交金无法跨院通用的难题。

  “市民无需开通新卡,只需将社保卡与第三方支付账号绑定,就可轻松实现预交金的跨院一卡通用,资金安全有保障,兼容度高。”李建宁说。

  目前,该平台已在福建省人民医院、福建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协和医院成功上线,后续还将逐步向福建省内各大重点医院以及公共服务和个人消费领域复制推广。

  从线下自助终端机具“银医通”,到支持跨医院使用的“医疗支付一卡通”,再到玩转手心的“掌上妇幼”,兴业银行积极拥抱“互联网+”,持续创新,在为医院信息化建设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同时,也为推动医改、为百姓提供一站式健康服务不断贡献金融智慧和力量。

兴业银行(60116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