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央单位首晒决算细账 去年支出总额1.2万亿

  • 发布时间:2015-07-20 08:36:16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中旬是中央机关单位晒年度决算的日子。据新京报统计,昨日,近百中央机关单位晒出了2014年度决算,2014年度决算支出总额逾12000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近百个中央单位“三公”决算约49.27亿元,比“三公”预算61亿元压缩了约12亿元,比2013年少花了约21亿元。同时,至少有82家中央单位晒出工资福利,总额约960亿元。

  据统计,昨日公布决算的近百个中央机关单位中,40余个机关单位2014年度的机关运行经费,高于2013年度的费用。其中,上涨金额超1000万元的机关单位达10余个,上涨幅度最大的是质检总局,4.1亿元。

  质检总局解释称,“主要原因是编制内机关实有人员人数增加”。税务总局解释称,“主要原因是水费、电费、取暖费等基本办公费用物价水平上涨”。气象局的上涨原因则为“2014年度参公人员经费标准提高,人员经费增加”。民航局的原因是“按照国家规定标准追加2014年及以前年度相关单位规范津贴补贴经费支出预算”。

  财政部同时发布了关于2014年中央本级支出决算的说明,解释了中央本级支出的具体情况。决算数超过预算数的项目主要包括:资源综合利用预算数为0.04亿元,决算数为1.49亿元,完成预算的3725%。财政部解释说,“主要是基本建设支出增加”。

  1 变化

  工资福利等支出首次亮相

  政府单位的钱都花到了哪里?花钱效率如何?此前各年,每当中央机关单位晒出决算报告时,公众都会充满期待,一些专家学者也会指出报告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只有数据文字说明含糊、只见总数少有细账、只有总体情况看不出人均支出等等。

  中央机关单位决算公开的第五个年头,上述专家学者指出的问题有了明显改善。各单位公布的决算报告首次按经济分类,出现了一些首次露面的新数据:工资福利费用、政府采购支出、国有资产占用情况等。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对新京报记者说,按经济分类是执行新预算法的要求,“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按经济分类可呈现出中央机关单位的明细账,便于公众更好地行驶监督权”。

  2 变化

  首晒公务接待批次、人数

  “三公经费”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财政部数据显示,2014年,中央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58.8亿元。与此前各年对比,本年度各单位晒出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不仅像往年一般晒出了出国团组及人次、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而且首次公布了公务接待的批次及人数,并将国内接待和外宾接待单列。

  阅读各单位的报告,“三公经费”支出说明均占据相当篇幅,审计署发布了“2014年审计署外宾接待费明细表”、“2014年审计署国内公务接待费支出表格”等多个表格,图说去年公务接待了哪些机构、花了多少钱;最高法不仅公布了接待外宾的国别,还公布了职务、姓名。国家行政学院还特意注明,其公布的公务接待费,包括日常公务接待使用的茶叶支出。

  白景明对新京报记者说,本年度各单位晒出的三公经费,细化程度均比往年前进了一大步,“各个单位的规模、职能不同,不能仅从数据表面解读各单位的 三公经费 情况。所以必须细化,晒出细账,细到公开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这种程度,才能让公众全面、客观地了解三公经费的实情”。

  3 变化

  首亮“家底” 可避免资产流失

  各单位的报告均有一个独立章节“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公布本单位车辆保有量,包括部级领导干部用车数量、一般公务用车数量,以及价值2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数量。

  白景明表示,本次决算公开中央机关单位首次晒出了“国有资产占用情况”,“为什么要晒国有资产?这要将现金流和实物流对应起来看。有些支出属于一次性消耗,人员工资、水电费等等,不会形成有形资产;有些支出则形成了实物资产。晒国有资产就是要呈现出这些实物资产的状况,比如上一年度买了车、买了大型设备,那么这些车和大型设备在哪里?晒国有资产持有情况可以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聚焦

  政府采购只有总额未见账单

  公开政府采购情况是新预算法的硬性要求之一。据此,各单位均单辟章节公开了政府采购情况,列出了政府采购货物支出、政府采购工程支出、政府采购服务支出等三笔费用。

  但是各单位晒出的政府采购情况,只有总数,并未同时晒出账单,到底采购了哪些货物、购买了哪些服务?

  对此,白景明解释说,各单位晒出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等表格,已呈现出政府采购的资金去向,“以政府采购服务支出为例,会议费就是一项政府采购服务支出,表格中已列出了会议费金额;还有政府采购货物支出,购买了哪些办公设施表格中也列出了金额,所以政府采购章节没有必要重复列出具体的金额”。

  他强调,今年4月中央机关单位已公开了政府采购的预算安排,本次又公开了政府采购的决算情况,加上政府采购的合同公开,“预算公开、决算公开、合同公开,初步形成了政府采购的全过程公开”。

  人均经费

  极少单位公布职工数

  此前各年度的决算公开,专家学者们就提出,各单位并未公布职工人数,因此无法获知人均经费,难以准确评测出政府部门的花钱效率。

  本年度中央机关单位的决算公开依然存在上述问题。各单位虽然首次公布了工资福利情况,一一列出了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伙食费、奖金、绩效工资等工资单中的各笔金额,但多数单位没有公布职工人数。据新京报统计,昨日晒出2014年度决算报告的近百中央机关单位中,只有气象局、央行等极少数单位公布了职工人数,其他单位都未公开,因此无法获知人均工资水平等关键数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