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冲绳知事因祭祀孔子被告 右翼攻击当地“中国化”

  • 发布时间:2015-07-20 06: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蒋丰】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产经新闻》19日在头版以“冲绳的孔庙与政教分离”为题刊文,批评冲绳县知事、市长不仅提供土地支持当地的儒教活动,并参加祭祀孔子仪式,让民众感觉政府严重违反宪法中的政教分离原则。此时,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因此事被告的案件正在审理中。一名熟悉日本情况的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说,日本右翼媒体拿冲绳“孔庙”说事,攻击当地文化“中国化”,是试图影响司法审判,却显示了其无知。

  去年5月,冲绳县那霸市居民金城向那霸市地方法院提起诉讼称,时任那霸市长翁长雄志将该市松山公园的一部分,无偿借给久米崇圣会修建孔庙,支持儒教活动,违反宪法规定的政教分离原则。他认为当地政府应废除设置许可、追缴使用费用,并要求久米崇圣会及翁长雄志归还约577万日元(约合29万元人民币)的使用费。久米崇圣会则反驳说,孔子庙是一座历史文化设施,不是宗教设施。

  这原本只是一起普通的诉讼官司,但因为“孔子”“中华文化”等关键词,吸引了日本右翼媒体的眼球。此前就有媒体称,“孔庙”在那霸市的公园内建成,当地快成了“中华街”。

  冲绳的孔庙究竟是“历史文化设施”还是“宗教设施”?其实只要稍微了解冲绳历史,就自有答案。琉球王朝时代,冲绳就深受儒家文化的影响,早在1676年就在久米村(现在的那霸久米市)建成“久米孔庙”。该庙东侧有被称为“明伦堂”的学校,是王府首次设立的教育机构。每年孔子的生日,当地都会举行隆重的祭祀典礼。作为当地一个重要的文化风俗,二战后的历任知事、市长作为民众代表,都会参加这一活动。

  此外,据长崎孔庙所做的调查,日本现存孔庙多达14座,名称各异,有的直接称学校或馆,体现了日本孔庙庙学合一的特点。几乎所有孔庙都能看到中国建筑的影子或元素,但也糅合了日本的建筑元素。在祭孔着装方面,有的穿明代儒服,有的穿日本神道服装,可见孔庙在日本已经入乡随俗。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蒋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