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立足“小”字创大业

  • 发布时间:2015-07-20 06:00:3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的草埔农贸基地、北京的潘家园旧货市场、香港的沃尔玛大超市……在这些地方走走逛逛,不经意间,你或许都能看到来自江西省南城县的一宗宗特色小商品。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一批批精明能干的南城人走出家门,天南地北抢商机,立足“小”字创大业。

  每天清晨,天蒙蒙亮,在深圳最大的农贸批发基地——草埔农贸基地,来往穿梭采购烧烤原料的人一拨一拨,而如织人潮中有近1/4都是操着江西南城口音的制烤人。到目前为止,在深圳开烧烤店的南城人有近3000人。

  第一个在深圳开烧烤店的是该县龙湖镇枫洲村的于小强。1997年他来到深圳,经过一番市场考察后,他拿出全部积蓄4万元,在盐田区租了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店面,雇佣20多名家乡员工,做起了统一销售。在摸索中,于小强熟练地掌握了微辣、香辣和劲辣三种口味应放的辣椒分量,以及酒香味、鱼香味、麻辣味等的烧烤方法。短短的几年时间,他就积累了上百万资产,又把40多位亲朋好友带到深圳、广州发展烧烤,成为烧烤业的领军人物。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烧烤业激烈的竞争和食客口味的改变,南城小烧烤在深圳市场受到冲击。转型才有出路,南城烧烤协会主动升级,通过引入无公害产品来延伸产业链条,并连续开发出时尚饮料、铁板烧、飘香涮烫、蔬菜烧等系列休闲小吃。同时通过引入企业先进管理经验,采用“同等质量比价格、同等价格比信誉、同等信誉比服务”的市场竞争策略“抱团作战”,吸引了更多创业者加盟。以亚太“中慧美食”集团为依托,南城烧烤人成功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品牌——“南洋烧烤”,成为烧烤行业最大的品牌。截至目前,南城小烧烤已拥有加盟连锁店400多家。

  在北京的潘家园旧货市场,有一条近千米长的仿古木雕一条街,街巷内100余家店铺清一色由南城人开设,闲谈时店主们说的都是地道的南城话。不仅在潘家园,在北京的高碑店等其他几个古玩市场还有254家“南城店”,南城人还创办了45家仿古木雕家具厂,专业生产、销售各种仿古门窗、仿古家具、古典挂件(屏风、插屏)等雕刻木艺品,并承接古建筑修缮及四合院、茶楼、亭阁、寺院等仿古中式建筑修建,年交易量达3亿多元。

  仿古木雕走俏北京并不是偶然。上世纪末,一批批勤劳精明的南城人嗅出商机,做起了古典家具生意。一段时间后,他们又开始主攻科技含量高、艺术价值高、投入产出率高的“三高”产品,并在拉花、雕刻、打磨、上色、仿旧等方面取得突破,生产出来的产品不仅美观大方,而且符合现代都市人的审美,成为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居民的抢手货。近年来,南城仿古木雕还颇受国内众多古装影视剧制作方的青睐。

  除了烧烤、木雕,南城人更是将一枚枚小小的鸡蛋做成了产业。日前,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派出高管去南城实地考察,准备与江西洪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立江南地区首个蛋品期货交割仓库,进而打造辐射江南、华南的最大蛋品交易中心,实现小鸡蛋向大期货的破“壳”。

  鸡蛋摇身变为金融商品——期货,彭贞红这位江西“辣妹子”值得一提。1992年,彭贞红停薪留职回到家乡南城,花了3000元钱买了380羽蛋鸡开始养鸡,几年后在业内小有名气。后来,彭贞红又产生了做“绿色鸡蛋”的新想法。经过科学养殖培育,她的蛋产品顺利通过了农业部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40多项指标的跟踪检测,达到了国家绿色食品标准,其中6个产品还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证书。2010年她的蛋品成功进入了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香港百佳等30多家一流超市的全国配送网络。如今由她一手创办的集禽种繁殖、饲料加工、绿色养殖、食品深加工、物流仓储、市场销售为一体的江西洪门实业已经跻身国家级农业龙头化企业,在全国120多个大中城市设立了分支机构,被认定为国家级蛋品加工专业研发中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