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灾后自救需科学

  • 发布时间:2015-07-20 03:31:3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辑部:

  7月10日,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登陆在即。我前往浙江温岭、三门等地采访。几日采访下来,我认为:灾后自救需科学!

  据初步统计,此次台风造成浙江水稻受灾达171万亩。除了粮食生产受损较为严重外,“灿鸿”对果蔬生产也造成重创。蔬菜、西甜瓜等农作物长时间水淹,绝收情况较为普遍,水果也出现大面积掉果。

  灾后如何自救?专家建议,对粮食作物来说,早稻田无论是否倒伏,都须及时排水轻搁田,这对减缓纹枯病蔓延、防止穗发芽和茎秆腐烂都有积极作用;受淹的秧田要及早冲洗叶片上的泥浆,排除板面积水,以恢复秧苗正常生长机能;单季晚稻还需重搁田防止后期倒伏。对于蔬菜的灾后自救,需排水降渍、及时抢收和补种改种、加强灾后田间管理和抓紧修复。对于水果,除了要迅速排水防涝外,还要加强树体管理,进行适度摘叶、修剪或摘果,以减轻负载,另外后期的根外追肥、土壤管理、病虫害管理也十分关键。

  沿海地区常有台风过境,并伴有强降雨,每次都会给农业带来不少损失。灾后自救如果能及时、科学,可有效地减少损失。可以说,针对这次台风,浙江农业部门的指导救灾是非常迅速和有效的,台风登陆第二天,农业厅就印发了包括粮食、蔬菜、水果等七部分内容的救灾科技指导大纲,同时组织近3万名农技人员奔赴田间地头指导救灾。

  另外,我在采访时发现,已有不少农户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目前各地正抓紧定损和理赔,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少农户损失。但是仍有不少种植户尽管损失惨重,却与保险赔付无缘,主要有以下三条原因:一些是参保意识薄弱,一些是根本不知有保可参,还有一些则是所种的作物品种未被覆盖。

  从国外来看,农业保险一直受政府支持。国内发展农业保险还需政策解困,只有筑牢政策底,农业保险才能为农业灾后自救撑开“保护伞”。

  本报记者朱海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