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购买力外流,进口化妆品大降价

  • 发布时间:2015-07-20 02:33:3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女孩子爱美,一到夏天各种防晒美白产品更是必不可少。买小品牌怕质量没保证,买国际大牌又得算计着钱包,不如想办法代购或者海淘。这个夏天,欧莱雅集团、雅诗兰黛集团等进口化妆品全线降价,美女们买大牌化妆品可以更加任性啦!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以往“高冷”的国际奢侈大牌化妆品纷纷放下身段,开始走亲民路线,注重线下的消费者体验。

  A 进口化妆品纷纷降价,部分产品降价最高超两成

  “听说兰蔻、雅诗兰黛等化妆品都降价了,咱们去友谊商店看看。”最近身边的闺蜜们经常见面这么打招呼。

  今年5月,财政部发布消息称,6月1日起我国化妆品进口关税税率由5%下调至2%。紧接着,国际各大化妆品牌纷纷调降它们在中国的化妆品价格,化妆品巨头欧莱雅集团率先宣布旗下10个品牌将全线降价,雅诗兰黛集团也紧随其后宣布调价。

  记者了解到,调价政策涉及多个知名品牌。据悉,欧莱雅集团的价格调整涉及欧莱雅高档化妆品部和活性健康化妆品部大部分进口产品,相关品牌包括兰蔻、赫莲娜、科颜氏、碧欧泉、植村秀、圣罗兰、阿玛尼、薇姿、理肤泉和修丽可。而雅诗兰黛集团此次宣布降价的品牌则涉及雅诗兰黛、倩碧、悦木之源、海蓝之谜、Bobbi Brown、MAC和男士品牌Lab Series,最高降幅达23%。

  除了欧美大牌降价外,近年在中国市场崛起的新贵韩国化妆品也降价了。本月初,韩国知名化妆品集团爱茉莉太平洋集团也宣布了旗下雪花秀、兰芝、悦诗风吟、伊蒂之屋四个品牌的降价方案。从7月15日开始,包括百货店、品牌店、化妆品专营店、电商平台等渠道将同步执行。

  B 借机提升中国市场占有率,引导购买力回归

  为何本次进口化妆品从大牌到二线品牌都纷纷降价呢?参与此次“降价大战”的3大化妆品集团的公告中,不约而同地将“积极响应中国下调进口化妆品消费税”列为首要原因。

  然而,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其实是品牌们“降价自救,争夺市场份额”的开始。近年来,海外代购、跨境电商、海淘消费、境外旅游、免税店消费的快速崛起,使得中高端化妆品境内消费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一直端着架子的进口护肤品牌们不得不正视中国内地购买力和消费客群不断流向海外的问题。此次下调进口产品价格就是对症下药,是应对海外购物潮、引导消费回流的一个重要举措,鼓励消费者在境内消费。

  此轮化妆品调价,缩小了中高端化妆品的国内外价差,压缩了代购的利润空间。记者也对比了几款产品的价格,某代购的雅诗兰黛特润修护肌透精华露50毫升报价600元,不含运费,而调价后国内专柜售价是850元;悦木之源畅销明星产品韦博士灵芝焕能精华素50毫升降价后价格为680元,代购价格大约500元。算上运费,现在找代购买化妆品与在本地商场买价格相差无几,如果遇到商场搞活动返券,还更划算,而且不用等代购那么久。

  长期以来,护肤品市场上最高达到50%以上的中国内地和海外渠道价差,让不少消费者放弃国内专柜的购买途径。“此轮趁势降价既是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又能打出‘亲民牌’引导购买力理性回归。”

  C 奢侈品消费外流严重,本轮降价潮还将持续

  回顾5月香奈儿宣布中国区降价的消息,成了推倒多米诺骨牌的手指。紧接着卡地亚、迪奥、范思哲、百达翡丽等奢侈品品牌先后宣布在中国实行5%~20%的降价浮动。之后爱马仕在香港5折甩卖,Gucci全国5折……从最初的降价潮到现在大牌化妆品降价,可以明确的是香奈儿的示范效应正在不断扩大, 越来越多的奢侈品加入这一行列。

  “降价潮应该还会持续。”业内人士分析,现在奢侈品消费外流严重,网上代购、出境扫货对商场销售都有明显的影响。奢侈品调整价格缩小境内外的价差,才能减少消费外流的情况。此次化妆品价格调整后,同款产品在中国内地与境外的价差进一步缩小,从原来的40%左右的价差缩减至约30%甚至20%。对于消费者而言,如果不继续缩小价差,他们还是可以从其他渠道获得商品。“大牌化妆品齐齐降价,不排除其他品牌也会跟风降价,引发一轮降价潮。”

  记者走访了长沙几家知名化妆品卖场发现,如今的化妆品市场早已不是单拼品牌和价格的年代了,线下服务和体验的好坏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消费者的选择。

  “本次降价后,化妆品大陆市场的价格与境外的价格差缩小了很多,大部分消费者不会为了一支口红、一瓶面霜去劳神费力,不仅用不着再从境外费力购买,还能享受到更多附加体验。”王府井化妆品专柜工作人员表示,从柜台反应和实际情况来看,化妆品的业绩有所增长。而去年王府井开辟了高端美容坊,随着香奈儿、迪奥、Fresh、SK-II等知名品牌相继进驻,消费者更直观地享受到品牌和卖场的附加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