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石油山东销售特色文化铸核心竞争力

  • 发布时间:2015-07-20 02:29:27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左丰岐 樊超华 报道

  本报济南讯 “企业文化来源于也最终回归于班组文化,要让员工在班组文化建设过程中成长壮大、实现自我价值!如果没有班组文化的河流,就不能形成企业文化的海洋,企业文化建设就成了无源之水。”日前,中石油山东销售公司青岛12加油站经理余海龙说。

  该站在班组文化建设中不搞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的文化,努力让每一名员工真正参与进来,让员工感受到文化建设实在有效,对提高个人素质有用,对个人成长有益,对提高经营业绩有效,而不是徒有其表。该站培养出了优秀核算员、岗位能手、微笑服务明星等多名先进个人。

  今年以来,为了顺利实现发展战略目标,中国石油山东销售公司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来研究和实施,不断强化企业文化建设,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功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该公司在全新推出《企业文化手册》、形象宣传片和多个先进人物宣传片、建设文化展厅的基础上,全面实施文化上墙工程,在油库加油站现场打造浓郁的文化氛围,使全体员工对企业文化触手可及、看在眼里、融在心里,积极探索制度管理和文化管理同频共振的结合点,为促进生产经营、构建和谐企业发挥支撑作用。

  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功能。企业共同的价值观念规定了企业的价值取向,使员工对事物的评判形成共识,有着共同的价值目标,企业的领导和员工为着他们所认定的价值目标去行动。山东销售先后编印了《企业文化手册》、《大庆精神在山东》,录制了多个专题片和公司形象宣传片,多次组织先进模范事迹巡讲,在公司宣传阵地新闻网站和内刊上持续培育、强化企业文化建设,引导全员形成统一的价值观。

  发挥企业文化的约束功能。山东销售公司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在每年的两会上签订“两书一表”,开通总经理信箱和信访举报电话,构筑约束干部员工行为的“防火墙”。坚持制度约束,监督检查,使其不能为;坚持旗帜鲜明,严肃惩处,使其不敢为;坚持教育引领,提高认识,在领导干部中树立干事创业、廉洁从业、献身石油的强烈意识。

  发挥企业文化的凝聚功能。山东销售积极构建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尊重人的感情,从而在企业中造成了一种团结友爱、相互信任的和睦气氛,强化了团体意识,使企业员工之间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发挥企业文化的激励功能。在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氛围中,领导与员工、员工与员工之间互相关心,互相支持。山东销售持续开展“五小工程”、企务公开、扶贫帮困、节日慰问等工作,关心慰问员工的工作生活,员工感到受人尊重,积极进取,努力工作。热心公益活动,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捐助希望工程、看望孤残儿童和弱势群体。另外,坚持表彰先进,选树先进典型,以先进的事迹鼓舞人、带动人,对企业员工有着极大的鼓舞作用,员工产生强烈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努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维护企业的荣誉和形象。

  山东销售在继承的基础上,赋予企业文化新的内涵和外延,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升华,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夯实企业改革发展的基础;创新学习载体,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调动员工学习积极性,营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良好氛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