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度假产品供给严重不足 旅游地产需破时空错配

  • 发布时间:2015-07-19 15: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三亚7月19日电 (庞无忌 刘辰瑶)尽管近年来中国人休闲度假的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但旅游经济和管理专家、中国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前司长魏小安19日在三亚表示,中国面临度假产品严重不足,城市休闲空间严重短缺的尴尬,无法满足需求。

  “我一开始就反对旅游地产的概念”,魏小安当日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上直指“旅游地产”、“度假地产”等是伪命题。他认为,这样的概念导致了旅游地产“重地产、轻旅游”,出现以房地产为导向的状况。比如度假地产,以地产为主,以度假为辅,能做出什么好产品?

  除了过度房地产化导致度假产品质量普遍不高外,中国度假产品供给不足还源于休闲度假的资源不足。例如滨海度假方面,魏小安指出,中国拥有1.8万公里的海岸线、6000多个岛屿,但是真正实现滨海度假旅游的地方不超过10个,最后全国只剩下海南省。

  度假产品不足带来两个溢出效应,一个是向海外溢出,一个是向景区溢出。去年中国内地出境旅游人次超过1亿,海外交易总额逾1600亿美元;国内景区也频频出现“一到假日就瘫痪”、游客过多超过承载能力的状况。

  一方面能够满足需要的度假产品严重不足,但另一方面,过去的高速开发使中国各地名山大川附近形成了大量空置的旅游度假公寓。在同一论坛上,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潘军指出,如何将这两个时间和空间错配的资源连接起来,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潘军表示,30年来,中国式房地产开发形成了超过400亿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事实上,除了一线城市以及局部的二线城市之外,大部分地方已不需要再新建了。度假产品的供给缺口完全可以通过将现有物业的盘活来填补。

  这也刚好是“互联网+”和共享经济所能解决的问题,例如美国的旅行房屋租赁社区airbnb通过连接旅游者和家有空房出租的房主而盘活大量的度假资源。但潘军指出,目前中国社会的诚信体系仍然滞后,直接照搬国外的分时度假的方式并不可行。旅游地产不仅仅需要互联网思维,更重要的是要具备线下的服务能力。他提出,中国的旅游度假市场要做分时度假的体验必须是集中化管理,以低成本的模式来带动。(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