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国女王纳粹礼照片事件发酵 王室杠上泄密报社

  • 发布时间:2015-07-19 15: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17日,英国《太阳报》曝光了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儿时摆出纳粹手势的视频和照片,事件发生后激起轩然大波,白金汉宫指责该报“利用”了英国王室,并表示正在追查视频泄露者。

  从这段摄于1933年的17秒黑白视频看,时任英国国王爱德华八世在和家人遛狗散步时,向当时不满7岁的侄女伊丽莎白女王(当时只是公主)和她3岁的妹妹玛格丽特公主展示了纳粹手势,两个孩子随后模仿了起来。

  从视频中可以看出,玛格丽特挥舞手臂时显得兴奋不已,穿着苏格拉短裙的女王则在模仿了纳粹礼之后跳起了苏格兰舞步。此外,一同散步的女王母亲伊丽莎白太后也做出纳粹手势。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一名白金汉宫高级官员的话说,这段视频是女王父亲——后来的乔治六世国王拍摄的。

  白金汉宫表示,这段视频是位于温莎城堡的英国王室档案馆的私人材料,王室对视频“以这种方式被获取和利用”感到“不满”,正在追查将视频泄露给《太阳报》的人,并将采取报警等一系列法律措施,以查证视频泄露和发布是否存在盗窃、侵犯版权等“犯罪行为”。

  《每日邮报》报道说,视频是王室档案馆的一名职员出售给《太阳报》的。一名历史学家证实称,由于档案馆安保很严,来客连上厕所都要被跟踪,所以只可能是内部员工才能躲开所有的安保程序将视频带出馆。

  但也有人称,视频是从赫特福德郡的英国电影学院获得的,该学院收藏了英国王室自上世纪20年代以来的所有家庭照片和影像资料。

  还有人说,视频是王室成员泄露的,拍视频的摄像机属于爱德华八世,上世纪80年代末,他在法国巴黎附近的别墅和全部物品被卖给埃及富豪穆罕默德·艾尔·法耶德,他雇佣的专职档案管理员在清点爱德华财产后曾表示,从别墅里发现了“满满一浴缸的照片和电影胶片”。

  但《太阳报》拒绝透露视频来源,仅表示“视频原件仍在妥善保管下”,但“几年前原件被拷贝了几份”,其中一份被该报获得。

  【《太阳报》:我可没犯法】

  《每日邮报》称,《太阳报》是在几周前获得了视频,但白金汉宫直到周四晚才知道此事。在和王室交涉未果后,该报擅自发布了视频和照片。

  《太阳报》执行总编斯提格·阿贝尔在接受BBC电视台采访时称,该报通过“合法方式”获得了视频,发布视频和照片“并不是要批评女王和她母亲”。

  “这是一段能反映爱德华八世(亲纳粹)行为的历史资料,”阿贝尔说。

  爱德华八世具有亲纳粹倾向。他不仅见过希特勒,还曾向后者行纳粹礼。他的夫人沃丽丝·辛普森曾与德国纳粹党的一名高级官员来往密切。

  但是,由于《太阳报》在标题《王室殿下们》中故意把殿下一词(highness)改为万岁(Heilness),而这个词是纳粹致敬口号“希特勒万岁”的一部分,所以该报的标题被广泛视为影射女王及英国王室同情纳粹,阿贝尔的解释并不能让英国民众信服。

  对于英国王室的指责,阿贝尔说:“我理解他们不喜欢看见这个(视频)曝光,但我觉得从追求真相的角度看,新闻媒体的职责就是让发生过的事情见见光。”

  【网友:某报节操创新低】

  白金汉宫针对视频泄露事件发表声明称,视频只是“家人嬉戏”的一幕,女王的手势“需要从当时的新闻背景理解”。

  “女王当时只有6岁左右,完全不知道这些手势有什么含义。而且那时候没有人能预料到事态会怎么发展。想(通过曝光)暗示什么纯属误导骗人,”白金汉宫说,“女王一家在二战期间对这个国家的奉献和服务,以及63年来对国家和民众的付出已经说明了一切”。

  王室摄影师胡戈·威克斯说:“人在摄像机前会做蠢事。在1933年,很多小孩都模仿过希特勒。”

  《太阳报》曝光视频后,不少英国网友纷纷发推表示支持女王,称当时年幼的女王只是在和家人玩耍,不能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何况任何人都无法预知纳粹政权后来的邪恶行为。

  专栏作家胡戈·里弗肯德讽刺《太阳报》说:“我猜那时候不到七岁的女王可能还没想过未来从政?”

  网友布莱德利表示,《太阳报》想暗示女王同情纳粹,只能说明自己的节操“已创下新低”,呼吁其老板、传媒大亨鲁伯特·默多克“滚出英国”。

  网友瑞秋·霍金斯在#媒体犯贱#的热门话题下发帖称:“如果我是女王,我就禁止那个邪恶的家伙默多克入境。”

  安吉拉·扎里瓦拉嘲讽道:“@太阳报干得漂亮!觉得这个世界上的仇恨还不够多,就发了照片想再添点儿。赞一个”。

  网友还纷纷发布类似手势的照片调侃《太阳报》“乱扣帽子”,连默多克本人都躺着中枪。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要求王室公布更多展示其和纳粹政权关系的资料,有人猜测王室将这些资料“截留”就是怕损害自身形象。

  在伦敦大学任教的德国著名历史学家卡丽娜·乌尔巴赫称,王室的截留行为属于“新闻封锁”,“他们(王室)必须面对自己的过去。”。(记者朱东阳,编辑王丰丰,新华国际客户端独家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