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哈萨克斯坦223户人家突睡难醒 原是铀矿泄露惹祸

  • 发布时间:2015-07-19 07: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信莲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外媒7月18日报道,哈萨克斯坦几处村庄近年来有一种神秘的“瘟疫”。这里的村民们在意识清醒、能说会走的情况下,竟然会突然倒地熟睡,最长的一睡就是6天。近日,哈萨克斯坦政府表示,谜底终于揭开,罪魁祸首不是“瘟疫”,而是附近铀矿的泄露所致。

  “瘟疫”的有关报道大约两年前首次进入公众视野。受到影响的是哈萨克斯坦北部的两座村庄——卡拉奇和克拉斯诺戈尔斯克。2014年的一篇报道说:“人们会突然睡着,还打呼噜,被叫醒之后……睡着的人什么也记不得了。”

  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别尔季别克 萨帕尔巴耶夫(Berdibek Saparbaev)近日揭开谜底,铀矿泄露导致“瘟疫”发生。哈萨克斯坦是全世界最大的铀矿生产国,该国北部地区遍布铀矿。苏联解体之后,不少铀矿关门大吉,但矿里依然会向外泄露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

  萨帕尔巴耶夫说:“铀矿已经关了,但时不时会有一氧化碳从里面冒出来,空气中的氧气随之相对减少。这才是村里睡觉怪病的真正原因。”

  哈萨克斯坦卫生部此前曾对睡觉怪病进行过调查,但是在已关闭的铀矿和村民的血液样本中都没有检测到放射性物质,所以当初没有找到证据证明,这些铀矿就是导致“瘟疫”的真凶。如今,仍有一个问题有待解答:这些铀矿已经停业了大约25年,但是为什么“瘟疫”的报道最近两年才出现呢?

  哈萨克斯坦政府2015年1月已经开始村民的撤离工作,让两个村庄里的223户人家搬离这个“是非之地”。(信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