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郑欧班列"加速度":两年开169班 "朋友圈"扩至汉堡之外

  • 发布时间:2015-07-19 07: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志全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郑州7月18日电 (记者 李志全)从河南省郑州市驶往德国汉堡的郑欧班列,至7月18日已整整开行两年。官方数据显示,两年间,郑欧班列累计开行总班数169班,总累计货值超8亿美元,货运总量、境外分拨范围等稳居全国中欧班列首位。

  2013年7月18日,当首班郑欧班列始发时,人们满怀期待。政商界纷纷设想:将郑欧班列打造成中国中部、西北、华北、东北地区货物的主要集散地和转运节点,促使商品的交换中心和货物的集疏中心向河南省转移。

  也有人对它的“钱景”有所担忧,担心“有去无回”。就地理位置而言,郑州市地处内陆腹地,可谓不沿海、不沿江、不沿边,加之经济外向度也不高。

  彼时,成都、重庆、武汉等多地都开通有欧洲货运专列。德国铁路辛克公司中国华中、华北地区董事长卡尔-汉兹安伯格在开通初期直言,当前货物量“有点饱和”,眼下的问题是“货物量还不够”。

  郑欧班列当年的情况并不理想,每月开行1班、且无回程,货源分布比例省内占了六成。

  中国官方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美好愿景,成为郑欧班列“加速度”的强大引擎。郑州,这个坐拥铁铁路京广线和陇海线、京广高铁客运专线和徐兰高铁客运专线的双十字坐标点的城市,充分发挥了它的铁路枢纽优势。

  仅仅一年后,郑欧班列在2014年下半年即实现每周开行2.5班,货源分布比例上省外占到了七成。

  而从今年7月份开始,郑欧班列开行班次达到每周4班,货源分布比例省外占到了八成,它的“朋友圈”也由单一的汉堡,扩大至华沙、明斯克、阿拉木图、莫斯科、杜伊斯堡、布拉格、米兰、巴黎、布达佩斯、塔什干。

  目前,郑欧班列的辐射范围亦不断扩大——来自韩国、日本以及中国台湾等地的产品选择海铁联运的方式,经连云港、青岛港在郑州转乘郑欧班列。

  郑州国际陆港公司总经理赵文明表示,郑欧班列的速度还将进一步刷新,除了加开班列之外,还将在过去单程16至18天的基础上,未来力争缩短至10至11天。(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