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投哪网CEO吴显勇解读《互联网金额指导意见》

  • 发布时间:2015-07-18 14:5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8日,为鼓励金融创新,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明确监管责任,规范市场秩序,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务院法制办、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意见指出,按照“依法监管、适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创新监管”的原则对互联网金融行业进行监管,同时确立了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除另有规定外,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实现客户资金与从业机构自身资金分账管理。客户资金存管账户应接受独立审计并向客户公开审计结果。人民银行会同金融监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实施监管,并制定相关监管细则。

  互联网金融监管指导意见的出台,对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有何积极意义?其中涉及的监管原则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发展作出了哪些方向性的指导?指导意见有透露出哪些重要的信息?互联网金融发展是否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针对上述行业共同关心的话题,投哪网CEO吴显勇第一时间对《指导意见》进行详细的解读,吴显勇表示,投哪网坚决支持行业监管政策出台。

  其观点如下:

  1、随着近几年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行业逐渐成熟,国家出台针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监管政策符合行业和大众预期。监管政策的出台,明确了互联网金融各个业态的监管部门职责,落实了责任,明确了监管边界和风险底线。这对行业从业者来说是一件拍手称快的好事,意味着整个行业“无监管”的时代已经过去,也大大减少了行业面临的政策风险。

  2、指导意见确立了互联网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信托和互联网消费金融等互联网金融主要业态,意味着互联网金融将迎来更加蓬勃发展的大好环境。

  3、指导意见确立了互联网金融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的制度,并明确了银行作为资金托管的重要机构,将为希望规范经营长远发展的平台提供发展契机。以往一些正规合法经营的平台,希望找到安全可靠的资金托管方,但银行机构并不愿意提供相应服务,意见明确银行作为资金托管机构以后,将为互联网金融平台自身发展带来契机。

  4、客户资金第三方托管制度,明确要求网贷平台必须将自有资金和客户资金进行分离,将可大大避免一些非法集资、平台跑路和群体事件的发生,促进整个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5、指导意见明确了网络借贷要坚持平台功能,为投资方和融资方提供信息交互、撮合、资信评估等中介服务。网络借贷机构要明确信息中介性质,主要为借贷双方的直接借贷提供信息服务,不得提供增信服务,不得非法集资。信息中介的定位,解决了平台自身定位的问题,意味着平台自身将不得提供平台担保,对于打破刚性兑付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有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

  6、指导意见明确了银监会作为P2P网贷的监管机构,预计年底前将针对P2P行业出台更加详细的监管细则,行业监管实施细则,将对P2P平台信息中介的定位、行业准入门槛、不鼓励大额成交、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方面作出更加明确的规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