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多大能力干多大的事

  • 发布时间:2015-07-18 03:31:2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崔丽

  “我理解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太小了不行,太大了也不行,要按照自己的能力去做,有多大能力干多大的事。国家大力支持农业项目,一般按照亩数给予资金奖励扶持,规模越大,得到的支持力度就越大,但是如果管理、资金、技术等其他要素跟不上,面积越大反而风险越大。”对于规模经营,王志强这么认为。

  2010年,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伏道镇后攸昙村人王志强在外创业成功后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投资400余万元率先在村里流转土地500余亩发展蔬菜种植。这500亩土地分别位于两个区域,一块200亩的种了香葱,一块300亩的种了西红柿、尖椒、茄子等蔬菜。香葱种植与伏道乡一家从事脱水蔬菜生产的加工企业签订了供销协议,发展订单农业。辛苦几个月,香葱收获了,加工企业却因为需求有限不收了。最后,大部分香葱都被打碎翻耕到了土地里,他赔了60多万元。

  这次教训让他悟出:要想搞规模经营首先要科学规划,不仅要考虑产量,还要考虑管理、资金、产品品质、市场销路等多个因素。后来,他慢慢地把200亩地有偿有序退还给了乡亲们,留下了300多亩发展蔬菜种植,而乡亲们也很理解他,和他说:“啥时你发展好了扩大规模需要地,我们还给你。”

  王志强结合本地气候、土壤等条件,深入研究各种蔬菜的种植技术,使外地先进的蔬菜种植技术实现了本土化,成立了昙香蔬菜种植合作社,生产的“昙香”牌蔬菜很受消费者欢迎。现在,这300多亩现代高效农业精品园发展成了现在的集观光、休闲、采摘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农业企业,解决本村及周围村庄富余劳动力400多个,促进村民年人均收入增长660元。在他的带领下,攸昙村村如今建设蔬菜种植基地4个,成为名副其实的蔬菜种植专业村,村里靠种菜逐渐富裕起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