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蚌埠扩展预算执行动态监控视角

  • 发布时间:2015-07-17 21:30:10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7月8日,蚌埠市工艺美术学校在申请支付时被蚌埠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预警挂起。原来,其往来资金收支结余小于计划额度结余,因此被预警系统亮起了红灯。

  今年,安徽省蚌埠市在实现一体化平台与非税管理系统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增设了往来资金和教育收费收支在授权支付和直接支付方式中的8条用款计划类预警规则,不仅对预算内资金实行动态监控,也实现了预算外资金的实时动态监控,全面扩展了动态监控系统的视角。

  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是提升预算执行管理水平、防范财政资金支付风险的重要保障。蚌埠市财政局创新机制、优化平台、深化运用,建立起预警高效、反馈迅速、纠偏及时、控制有力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有效提升了财政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

  创新工作机制,切实增强动态监控的制度刚性。该市相继出台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对动态监控对象、范围和方式等作出明确规定,确保动态监控目标明确、职责明晰、流程规范,以制度的形式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的管理要求。

  根据业务实际,该市不断优化调整,使基本监控规则得到细化和固定。如当预算单位教育收费和往来资金计划额度结余大于收支结余,则动态监控自动报警,使监控视角涵盖预算单位的教育收费和往来资金收支全链条,杜绝了教育收费和往来资金无收入或超收入申报,减少了预算单位集中支付违规情况发生,促进预算单位合规使用财政资金。

  注重报告分析,着力提升动态监控的运用效果。动态监控系统实时生成统计图表,按照主管科室、预算单位、监控规则和监控处理结果,分类统计、准确归集预算单位的支付数据;采取月报形式向内部科室通报监控情况,详细反映动态监控预警退回信息,增强内部科室对预算单位的对口指导;定期撰写季度分析报告,对监控信息进行深入分析,及时发现资金使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借助信息技术,充分发挥动态监控的管理功能。依托财政一体化平台,预算单位支付信息实现“一次性录入、多环节使用、各系统共享”。动态监控系统实时监控每笔财政资金的支付流程、流向、流速,并将监控结果及时反馈到预算单位。动态监控系统与公务卡支持系统和现金申报审批系统的有机结合,打破了各自独立运行的局面,数据在各系统之间实现共享。今年,在全面实施电子化支付管理的模式下,改变了财银系统各自开发造成信息“孤岛”的现象,打通了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的“最后一公里”,提高了财政资金支付效率,强化了安全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